寫一份「愛護履歷表」,為失智家人準備更細膩的照護- 第4頁

15,386 收藏0

落實「以人的尊嚴」為中心的照護模式

「愛護履歷表」的長度並無規定,但寫得多不如寫到重點,而且內容需要定期的更新。建議可依照個別的狀況,規劃每個月或是每季更新一次。

特別是在失智者經歷較重大的疾病,或是失能程度改變之後,就需要進行一次立即的更新。

透過這個履歷表更新的過程,提醒了我們需要照護的重點,學習接受失智者的病程變化,也重新灌注對他的愛與關懷,思考並審視,什麼對他來說是最重要的,什麼方式能協助醫療團隊照顧他。

一張張薄薄的紙,卻滿載照護的心意。

現今,將愛護履歷表應用在醫療現場的觀念,在台灣還不是很普及,可以說,不管是病友家屬或是醫療團隊,都還沒有此種習慣。

多數的失智者親友都是以口頭提示,而且是想到哪說到哪,缺乏系統性的整理。但隨著台灣開始推動失智友善醫院,希望能將這種「以人的尊嚴」為中心的照護模式,逐漸推廣開來。

蔡醫師暖心提醒:
大多數的失智症患者家屬,在面對醫師詢問失智者的狀況時,常常是想到哪裡,就講到哪裡,缺乏系統又完整的描述。

但若能為失智者寫一份「愛護履歷表」,不但能提醒我們照護的重點,也能讓我們時時思考,什麼對失智者來說是最重要的。


本文摘自《當最愛的人失智》/蔡佳芬(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失智症研究中心主治醫師)/寶瓶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