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爸難圓的心願...和緩療護,讓失智者獲得更平靜的照顧- 第2頁

12,352 收藏1

這半年來,爸爸只要發燒,兄姊便要求立刻送醫,認為老爸爸得的又不是癌症,不願意讓爸爸接受緩和照護,反而強硬堅持要接受鼻胃管、尿管,甚至是氣管內管的治療。

雖然老爸爸在強力醫療介入過後,數值部分改善,勉強拔掉了氣管內管,但出了院,身體卻一日日變得更加虛弱。

最讓阿樸傷心的是,即使是雙眼半閉,老爸爸的雙手仍不停扯著剩餘的管路,似乎很不開心這些東西在身上。

阿樸想說服兄姊們,讓爸爸接受安寧照護,卻總是被責備不孝,或是被質疑轉述的不是老爸爸自己的心願。

阿樸因此身心俱疲,說著說著總是在診間流淚。

台灣接受安寧療護的失智者其實並不多

台灣在多年推動末期安寧療護的努力之下,是死亡品質排名世界第六的國家。在亞洲各國中,更是排名第一的優等生。

所謂的安寧療護,指的是針對罹患無法根治的疾病,而且已知壽命的患者,提供高品質,以及慈悲照護的一種照顧模式。通常是以團隊方式提供專業醫療照護、疼痛處理,還有情緒與精神上的支持。

與一般的醫療不同的地方在於,安寧療護是以照護為核心精神,而不是以治癒為重點。因為這是針對無法治癒之疾病的「最後末期階段」提供支持與照護,為的就是使個人盡可能過得舒適、平靜,直至最終。

擴大應用範圍的緩和照護,對病人有哪些好處?下一頁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