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逆流、吃太燙恐增食道癌風險!飲食4招巧防癌

125,692 收藏1
【早安健康/H2U CLUB編輯部】台灣食道癌已成為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的主要疾病之一,為國人不可忽視的疾病。

根據文獻統計,食道癌的發生率與地緣有密切關係,其中是在東亞地區特別的高,包括中國、台灣、日本、西伯利亞、蒙古、印度、伊朗等,尤其以中國河南林縣之食道癌發生率特高,歐美國家則食道癌的發生率較為少見。

根據國內外研究發現,食道癌的可能致病因子大多和飲食習慣相關,包括抽菸、喝酒、嚼檳榔、長期攝取高溫飲品或湯品、平日飲食中常吃含有硝酸鹽食物、蔬果攝取不足以及維生素或礦物質的長期缺乏,也被認為是高度罹患食道癌危險之誘因。此外,有食道癌家族史、頭頸癌病史、食道曾遭受化學性灼傷、胃食道逆流患者,都是食道癌較好發族群;胃食道逆流者,因胃酸不斷逆流、刺激到食道壁,引發黏膜受傷增加其細胞癌病變的機會;另外肥胖的人,當皮帶扣得越緊,腹壓增加胃酸逆流的情形更加嚴重。

食道是一條約23~25公分的管狀器官,上連咽部下接胃部,它主要的功能是將食物由口腔傳送到胃部進行分解、消化與吸收。將食道區分為上、中、下三段,其中上、中段常見食道癌的病理組織型態為鱗狀上皮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SCC )、下段為線癌( adenocarcinoma ),又以中段發生率最高。

食道癌有哪些徵兆?又該如何預防?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