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溫敷肩背、腳踝,養腎降心火一夜好眠

14,872 收藏1
【早安健康/蔡仁妤(永和祥寧中醫診所醫師)】 溫敷從早到晚都可進行,一次時間約三十分鐘,三十分鐘後可以換另一部位溫敷,或是休息十分鐘後再進行同一部位溫敷。若環境、條件不許可,可分段溫敷,每次至少五分鐘。

起床時溫敷可消除水腫,喚醒僵硬的肌肉;睡前溫敷可鬆弛緊張的神經與肌肉,代謝白天身體累積的廢物。冬天時,外在環境寒冷,陽氣閉藏於體內、不容易到達四肢,所以我們四肢會特別容易感覺冷,在冬天溫敷,有溫經通絡、提振體內陽氣、散寒除痺的作用。 夏天更應該要溫敷,中醫講求冬病夏治,夏天溫敷能讓陽氣透過經絡的氣血直達病處,標本兼治。尤其是最熱的三伏天(註),更是一年之中補充元氣與陽氣最好的時機,對因寒氣而引起的各種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經痛與久治不癒的痠痛,有很好的舒緩作用。

*註:三伏是農曆中夏季長達三十天或四十天的一個時段,是初伏、中伏、末伏的統稱,為一年中最熱的時節。

溫敷禁忌條件與注意事項
溫敷前後要注意水分補充,溫敷時溫度應控制在攝氏40度至48度之間,嬰幼兒或老人建議溫度略低,大概在攝氏39度至45度,可再依每個人的耐受程度調整。某些部位要特別小心,如手腳的皮膚較厚,所以對溫度的耐受度較高,皮膚較薄的部位如脖子,對熱的耐受度就較低,因此需要特別注意溫度不可太高,以免燙傷。

下一頁有正確溫敷的注意事項,做對了才能有效促進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