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通瘀活血最佳!溫敷3穴位消除經痛、更年期症候群- 第3頁

21,043 收藏3

溫敷方式為使用點揉紅豆球各溫敷三個穴位十分鐘,溫敷順序為由上到下,分別是帶脈、子宮、三陰交,女孩從十歲左右就可開始溫敷,可讓初經順暢;更年期過後也可以溫敷,能防止停經後子宮卵巢氣血滯澀,減緩更年期症候群。

婦女生理痛

使用工具:點揉紅豆球、枕型紅豆敷
時間:20-40分鐘
溫度:45-55度
溫敷位置:八髎、子宮



很多女性在生理期來時都會疼痛,許多人會選擇服用止痛藥來減緩疼痛,其實,中醫也有方法可以緩解生理痛,但我們更須注意的是,「痛」其背後的意義。大部份的生理痛是因為氣滯血瘀引起,這個瘀滯可能在子宮卵巢或是經絡上,我們可以用溫敷、藥物或針灸加以疏通,一旦氣血順暢,疼痛就可以減緩。若是長久不去理會生理痛這個警訊,讓氣滯血瘀日漸嚴重,可能會產生更多症狀及問題,像是生殖問題、子宮疾患髎等。嚴重性不容小覷。

經前症候群嚴重,或經來腹痛的女生,可以月經來潮前的三到五天,每天至少溫敷八髎及子宮穴二十分鐘,可前後同時溫敷,也可先敷「八髎」再敷「子宮」,能排除子宮寒濕,溫通經絡、減緩經前症候群。經來時如果有經痛感,可以以雙手食指指結按壓兩嘴角正下方約1.5寸處三分鐘,需按至有酸脹感,並加強溫敷八髎及子宮三十至四十分鐘,可減緩疼痛,幫助子宮收縮。


本文摘自《從零開始學溫敷》/蔡仁妤(永和祥寧中醫診所醫師)、艾利/奇点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