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製品讓乳癌復發率降3成!潘博士6招防乳癌

49,025 收藏4
【早安健康/潘懷宗(藥理所教授)】

黃豆製品讓乳癌復發率降3成!潘博士6招防乳癌



現代人吃得太好,常常因為肉類吃太多而吃出許多文明病,因此植物性蛋白質是近年來為人推崇優於動物性蛋白質的健康新趨勢。其中,又以黃豆的營養價值最高,它富含纖維素、大豆異黃酮與8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胺基酸,研究證實,黃豆不僅具有預防癌症、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還有改善睡眠品質的功效。

關於黃豆對於健康影響的研究,早期在網路上,呈現出兩種說法,像是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顯示,從小就攝取黃豆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大幅降低,顯示出黃豆具有預防乳癌的功效;但是過去曾經也有另一種聲音,說黃豆可能增加乳癌病人復發的機率,結果讓民眾無所適從。

最新國際媒體報導,2017年3月份由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營養科學與政策學系張芳芳(Fang Fang Zhang)助理教授發表於《癌症》(CANCER)醫學期刊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黃豆製品對健康的益處無庸置疑,乳癌患者攝取黃豆製品,有助延長存活期。

此研究針對6,235名美國及加拿大女性乳癌患者為研究對象,分析調查其異黃酮(isoflavones)攝取量(用攝取黃豆來推算)與死亡率是否存在相關性,持續追蹤9年半,期間共有1,200多名(約20%)患者死亡,結果發現,與攝取最少黃豆者相比,攝取最多黃豆的乳癌患者其死亡風險下降約21%,特別是荷爾蒙受體陰性的患者與沒有接受抗雌激素治療的患者,效果更為顯著。而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女性攝取黃豆,死亡率並沒有提升,顯示並無相關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研究僅探討黃豆類食品的部分,而非大豆異黃酮類營養補充劑,研究人員仍建議食用天然黃豆食品,因為天然黃豆是纖維素、植物性蛋白和健康脂肪的良好來源,不要刻意去吃人工萃取出來的高單位營養補充劑。

針對亞洲人的研究結果如何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