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酵素功能3倍! 吃蔬果泥抗氧化、提升免疫力

19,540 收藏1
【早安健康/鶴見隆史(日本酵素名醫)】 酵素少了可以從外界補充

人體內的潛在酵素量,會隨著生活習慣與年齡變化而慢慢減少。如果放任酵素減少,人就會生病。

該怎麼避免酵素減少呢?重點就是攝取食物中的酵素,盡量保持體內酵素充足。
「人體攝取了外來酵素,那體內酵素不就沒用了?」由於攝取外來激素會破壞內分泌,想必有人擔心酵素是不是也一樣,不過攝取外界酵素對身體來說可是多多益善。

酵素有許多種類


酵素
人體內的酵素 從外界攝取的酵素
潛在酵素(體內酵素) 體外酵素
代謝酵素
維持生命活動
消化酵素
消化食物
食物酵素
消化食物
腸內細菌酵素
進行發酵

水果、魚肉,幾乎所有食物都含有食物酵素,但只要加熱到攝氏四十八度以上就會被破壞,所以必須以「生」的食物來攝取酵素。人體內原有的潛在酵素(消化酵素與代謝酵素)稱為「體內酵素」,從外界攝取而來的稱為「體外酵素」。

體外酵素包括食物酵素,還有腸內細菌酵素。腸道中的好菌(如乳酸菌和比菲德氏菌)會以我們吃下去的部分食物來生產各種有益健康的產物。這是因為腸內好菌有酵素,而且好菌生產酵素的能力是人類的一百五十倍以上。

如果要避免身體缺乏潛在酵素,除了注意生活習慣之外,還要從外界攝取鮮活的酵素,提升免疫力與自然治癒力,自然能夠常保健康。

蘋果泥治感冒,也是酵素的功勞

生菜與水果不僅含有豐富酵素,還有維生素、礦物質和植物化學物質。切大塊吃很不錯,但「削成泥」更能發揮功效。

日本人流傳「感冒要吃蘋果泥」「胃不舒服要吃白蘿蔔泥」「咳嗽要吃蓮藕泥」,可見日本人喜歡用蔬果泥來保養身體。原本這只是老祖宗的養生智慧,但最近研究顯示蔬果泥可以活化酵素,讓功能強化兩到三倍。



適合以泥狀食用的蔬果包括白蘿蔔、蕪菁、薑、胡蘿蔔、小黃瓜、蓮藕、山藥、洋蔥、大蒜、馬鈴薯、高麗菜等等。

白蘿蔔、蕪菁、薑、胡蘿蔔磨成泥之後,不僅可以強化酵素功能,還可以強化抗氧化物功能。

目前日本流行蔬果昔健康法,這也可以攝取大量的蔬菜水果。每種蔬菜水果含有不同的酵素,因此我建議用兩、三種蔬果製作蔬果昔,可以攝取更多的酵素。


本文摘自《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鶴見隆史(日本酵素名醫)/時報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