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級醫師:運動前後絕佳食物大公開

648,240 收藏9
【早安健康/葉文凌(林口長庚醫院外傷骨科主任)】

運動前後,飲食動吃動,燃脂╳代謝效果更加倍!



運動搭配飲食很重要!



水分本來就是人體不可或缺的東西,運動時更是要搭配適量且充足的水分。基本上如果你只是進行輕微或中度以下的運動,且運動時間在一小時之內,建議喝白開水就好。除非你是在大熱天運動,或者從事很激烈的三鐵、馬拉松等活動,才需要飲用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的功能最主要是補充水分電解質、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等等,在沒有大量排汗的情況下,一旦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腎臟的負擔;而能量飲料裡面除了含有和運動飲料相似的成分之外,還添加了碳水化合物,除了造成腎臟的負擔,也會增加熱量的吸收。

因此,運動飲料和能量飲料都一樣,非必要的情況下不特別建議飲用。那麼如果想要在白開水裡面加入維他命來「自製」運動飲料呢?是可以,但建議加少量就可以了。現在很多人喜歡喝檸檬水,我也建議不需要加太多檸檬,以免因刺激過多造成胃部不適。

你是否曾在運動時出現肚子隱隱作痛的感覺呢?有可能是兩個原因導致:一種是肌肉神經的收縮,因為運動的過程中會導致腹腔裡面橫膈膜的肌肉收縮,很接近胃的位置,如果暖身不夠的話,常常引起腹痛。另一個是腸胃缺氧,如果喝了水,腸胃就會處在一個運作和消化的過程。一開始運動,血液都在肌肉裡面流竄,導致腸胃出現缺氧的症狀,進而導致腹痛。就像大家口中的「消化不良」,是因為血液沒辦法充足供應給腸胃的消化系統而造成的。

運動前後該怎麼吃呢?下一頁奧運級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