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睡眠、熱潮紅,更年期女性2天要做1次這件事

1,224,824 收藏10
【早安健康/曹昭懿(臺大醫學院物理治療中心主任)、簡盟月(臺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 更年期不是疾病,是女性必經生命歷程

停經和更年期,是女性必經的生命歷程,它並不是疾病,但這段期間的不適症狀卻嚴重影響女性的日常生活。

停經是指因卵巢功能衰退,導致女性荷爾蒙分泌變少造成月經停止。一位女性排除其他可能造成無月經的原因後,月經停止達12個月,便稱為自然停經。臨床醫師通常會先排除懷孕、甲狀腺疾病、泌乳激素疾病的可能,然後依據年齡、月經週期改變,及停經症候群症狀綜合評估,並配合測量血清中濾泡促進素(FSH)與雌激素E2濃度來做診斷。



自然停經
通常發生於45-55歲之間,平均發生年齡約在51歲。由於社會變遷,生活壓力與日俱增,停經年齡層有逐漸提早的趨勢。

女性由規則的月經週期至停經之間的階段,稱為停經過渡期,或稱為更年期。通常從停經前數年就開始,可維持到停經後數年,持續時間可長達2-5年。停經過渡期的不適症狀很多,包括生理方面和心理方面的影響,統稱停經症候群,約75%的婦女因此所苦。

更年期不適包括哪些常見症狀?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