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壓降火、補腎氣...吳明珠:4體質掉髮對症食療

132,989 收藏8
【早安健康 / 吳明珠(中醫師)】35 歲上班族,工作繁忙,經常加班,下班回到家也晚睡。最近洗頭時,發現髮際線有往後腦方向後退的情形,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開始禿頭了。

掉髮與肝腎有關

從中醫角度來看,掉髮跟腎與肝都有關連。「腎藏精,其華在髮」,意思是腎臟為儲藏精氣所在,毛髮可以反映腎精充盈的程度;「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肝有如身體的血庫,也負責供應身體各處與臟腑的血液需求,如果開始掉髮,代表血液滋養不足,這又與肝有關。

所以頭髮的生長情況與品質能反映「肝」、「腎」的健康狀態,也就是「腎精」與「肝血」是否充足。腎精如果不足,肝血如果虧虛的話,就沒有足夠養分可以送達身體各處,在身體末梢的頭皮部份,具體表現就是比較容易掉髮。晚睡熬夜的人,經常會錯過晚間十一時到隔日清晨三時養肝的時間,會損耗肝血,生血不足,頭髮就會容易提早脫落,變成不正常掉髮。

掉髮 4 體質,應對各不同

中醫治病要先分清體質,掉髮在臨床上可分為四種類型:

一、血熱生風:
● 多因精神刺激、心緒煩擾、心火亢盛,常是起病突然,頭髮呈圓形或橢圓形成片脫落、頭皮光亮、局部微癢,或見心煩口渴、便秘、小便深黃色。
● 治療以涼血清熱消風為法。而五行茶可減緩壓力:
配方:柴胡3錢、牡丹2錢、防風2錢、薄荷葉1錢、夜交籐3錢
做法:加水1000cc大火煮開後,再小火煮五分鐘即可當茶飲用。
● 宜吃寒性或凉性、清熱瀉火、解毒利水食物,例如:金銀花、菊花、奇異果、 火龍果、楊桃、白蘿蔔、山竹、草莓、蓮霧、椰子、香瓜、木瓜、藍莓、檸檬、橘子、柚子、蕃石榴等。
● 忌食辛辣、煙酒、咖啡、肥腻、油炸類或刺激性食物。

掉髮還有哪些體質與治療方式呢?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