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冠肺炎先搶N95?看懂口罩差在哪,譚敦慈:4要訣更關鍵

732,467 收藏13
【早安健康編輯部】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散,開始了一波口罩搶購潮。其中,因為N95口罩的高防護力,許多人瘋搶N95口罩;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卻建議民眾不要戴N95。


莊人祥表示,雖然N95口罩有95%的極高防護力,可防止外部病源體進入人體,然而,如果本身有呼吸道症狀,不幸自身是病源體的帶原者,戴N95口罩容易把病毒往外送。因此,建議民眾不要戴N95口罩;莊人祥提到,SARS流行期間,民眾都搞錯了,以為有N95口罩就沒問題了,其實一般民眾只要戴一般外科口罩就夠了。


今早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在臉書PO文表示,政府已釋出4500萬副外科口罩,呼籲民眾不用急著搶買口罩,並建議,民眾如果有咳嗽症狀,戴外科口罩即可;另外,陳其邁副院長也衛教大家,常見的棉布口罩、活性碳口罩、海棉口罩都不太適合用來預防或防止傳染。這3種口罩的主要功能分別為:

  • 活性碳口罩:去除異味並吸附有機氣體
  • 棉布口罩:阻隔大型灰塵及異物
  • 海棉口罩:阻隔花粉、塵埃、霧霾


口罩達人,同時也是口罩廠商總經理的陳勇志先生建議,受到台灣中央標檢局(CNS15980)規範的「PM2.5口罩A級」 也能替代N95口罩,而且在許多配戴標準上都優於N95。他指出,PM2.5口罩A級所接受的「鹽霧」、「油霧」測試,以及「密合度」、「耳帶強度」、「游離甲醛」、「PH值」等防護力檢驗,標準都更加嚴格,過濾效能大於N95口罩。另外,N95口罩的設計是為了預防粉塵,配戴起來較為悶熱;而PM2.5口罩是設計用於日常生活,配戴起來會比較舒適。


N95與PM2.5 A級口罩比一比


項目  N95  PM2.5 A級
用途 重工業粉塵汙染  一般民生日常防護
檢測認證  通過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認證  通過台灣PM2.5口罩
CNS15980檢驗
過濾效能   95%
(規範僅測鹽霧過濾) 
 >95% 似N99等級
(規範需測鹽霧與油霧過濾) 
密合度  高 
舒適性   緊密悶熱  較佳
價格  高  較N95便宜

譚敦慈教你戴口罩4個重點,顏色朝內朝外超重要!下一頁的提醒非常關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