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腫塊、乳頭凹陷是乳癌?乳科名醫建議這樣預防- 第2頁

60,216 收藏3

如何及早發現乳癌?

如何及早發現?以往許多文章都會建議在家洗完澡可以順便自我檢查,摸摸看胸部是否有硬塊,如有疑慮再去醫院檢測,不過近年來醫學界其實已經不建議居家自我檢查。因為判斷還是要仰賴醫師的專業,自我檢查經常會錯誤解讀,也可能因為自己沒有摸到硬塊,反而因此輕忽;再者,能夠自己檢查到的硬塊,通常都已經是具轉移能力的侵襲型乳癌了,也失去早期篩檢的意義。

建議乳房發育完成後,建議20、30歲以上的女性,每2至3年可以去醫院由專科醫師進行檢查,40歲以上建議每年檢查。由醫師決定觸診或由其他影像診斷方式著手,再隨著臨床觀察,醫師會決定是否要做進一步檢查。

乳頭凹陷,會是乳癌?

乳頭凹陷也可能是一個危險警訊,尤其是單側乳頭凹陷。不過並非乳頭凹陷都是乳癌造成也有可能是正常現象,不用過於緊張。從以下方式有助於初步判斷乳頭凹陷是否具有癌性可能:如果是天生的乳頭凹陷,在青春期時就會發現乳頭凹陷,有時可發生在雙側,乳頭可以輕易拉回原位;至於乳癌的乳頭凹陷則是在乳房完整發育後才出現,乳癌有時候會造成乳房組織結構變形(乳頭下的病灶腫塊,可能會使乳頭凹陷、並且不容易拉出),大多發生於單側乳房,雙側乳房同時罹患乳癌的機率較低。尤其如果在凹陷的乳頭下方摸到硬塊更要小心。

另外如果雙側乳房相同部位皆有對稱的硬塊組織,該組織為乳癌病灶的機率則比較低,因為乳癌大多發生於單側乳房。

懷孕時罹患乳癌該怎麼辦?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