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豆腐湯竟降低茄紅素效用!加OO提高吸收率

59,457 收藏4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茄紅素由於抗氧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瘦身等多種功能,現今已經成為最熱門的健康關鍵字之一了。使用番茄減重、美容的教學也越來越多,但是你知道其實你現在的吃法可能大大減弱了茄紅素的功效嗎?

法國國立農業研究所在《英國營養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上公布了他們的最新實驗,發現茄紅素在與鈣質一起吸收的時候,能力會大打折扣。當受試者在食用15毫克的茄紅素跟500毫克的碳酸鈣後,與沒有食用碳酸鈣相比,茄紅素的生物利用度減少了83%。

因此研究者認為本次實驗最重要的發現就是,一般人日常生活其實一直沒讓茄紅素發揮到100%的作用。因此若要讓茄紅素發揮更大的效果,應該避免跟高鈣食物一同攝取。

許多番茄愛好者常吃的番茄豆腐湯、卡布里沙拉等等,其實就有豆腐、起司跟羅勒葉等,富含鈣質的食材。如果是想從這些料理中攝取茄紅素來幫助身體,恐怕效果也會比其他料理來得差。

除了避開跟鈣質一起攝取之外,日本營養師水谷俊江也建議,如果想要提高番茄的茄紅素生物使用度,可以嘗試連皮一起煮、打碎或是添加橄欖油。

水谷表示,這是因為番茄的細胞壁中茄紅素含量更高,並且是脂溶性色素,當烹煮、加熱、打碎後,就會混入膳食纖維跟油脂中,讓身體能夠更有效地運用以及吸收。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