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頓飯的油煙=兩包菸!4習慣做到就能遠離肺癌- 第3頁

1,423,848 收藏17

改變烹飪習慣,遠離油煙危害

該如何減少廚房油煙對人的危害呢?要想做菜更健康,必須改變「急火炒菜」的烹飪習慣,就能夠遠離油煙危害。


旺火炒菜看起來很美,但吃起來不健康,而且油煙更大。因為旺火時油的溫度會超過300度,這時極易產生致癌物苯並芘,致癌物微粒還會附著在菜和抽油煙機上,危害人體健康。基本原則是提倡蒸、煮、燉,儘量少煎、炒、炸,就能把油煙對肺部的傷害降到最低。

另外,炒菜時如果不注意油溫,也會產生過多油煙,危害人體健康。很多人在做菜時習慣等油冒煙了才開始放菜,這種習慣是過時的觀念,是非常害人的。現在人們炒菜用的油和從前不同,同樣看起來是冒煙了,但現在的油冒煙時的溫度比以前要高上幾十度。因此,千萬不能再等油冒煙了才開始炒菜。

那麼,該如何判斷油的溫度適時放菜呢?最簡單的方法是把竹筷子插入油中,當其四周冒出許多小氣泡時就表示溫度夠熱食材可以下鍋了;也可以扔一小片蔥花到鍋裡,如果蔥花周圍冒出大量的泡泡,就說明油溫可以炒菜了;如果蔥花變色甚至變焦了,則說明溫度過高了。

下一頁還有預防肺癌的兩個重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