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瓜抗老降血壓,1招保鮮、不讓GABA流失

8,088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近來天氣漸熱,好吃的水果也紛紛成熟而進入市場,其中也有些水果雖是一年四季都能見到,但不同季節的甜度也大大不同。擁有瓜中之王美名的哈密瓜,就是每年春秋兩季最甜,以月分來說,就是四到五月以及十到十一月。台灣的哈密瓜則可以說是高貴不貴,除了消暑之外,其實也能抗老化、預防高血壓,甚至是消除冬天殘存的水腫。

日本營養師北川美幸表示,哈密瓜中含有豐富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完全不遜於蘋果及香蕉的抗老水果之一。當人體攝入了超氧化物歧化酶,就可以去除體內的活性氧,因此也能防止細胞快速氧化從而避免體內器官的老化。

此外,當人體攝取過多的鹽分時,為了要調節血液的濃度,體內會開始蓄水而加重腎臟的負擔,此時便會造成人體水腫。而哈密瓜中含有的鉀,可以幫助體內調節鹽分及體內的水平衡,除了消水腫以外也能避免人體脫水。

然而,北川也提到,哈密瓜最被注重的營養素,莫過於被稱為GABA的氨酪酸了。GABA是一種重要性的神經傳導物質,在人體內也參與多種代謝活動,如調整肌肉張力等等。因此攝取GABA可以讓人感到放鬆,也能使血管舒張,從而降低心理壓力及減輕高血壓症狀。

除此之外,GABA近來也被認為有抑制內臟合成三酸甘油酯的效果,除了能夠改善心血管相關疾病之外,也能促進代謝跟血液的循環,達到提神集中的效果。

但是上述這些營養素也會隨著哈密瓜過熟而流失掉。

由於哈密瓜與空氣接觸時會不斷地處於催熟狀態,這時要令其保持鮮度便是一大學問。日本茨城縣的深作農園就在網路上公開了一個相當簡單的保存方法:

只要將哈密瓜用保鮮膜包緊,放入冰箱冷藏室存放。如此一來就能在兩到三個小時內保持哈密瓜的水分及鮮度,也能防止營養素悄悄變質流失。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