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幫助DNA修復,加速傷口癒合、還能預防胰臟癌

103,405 收藏4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台灣癌症基金會曾表示,有90%以上的胰臟癌患者在被發現時,已經無法靠手術治療了。由於胰臟病變時多半沒有症狀,也令它成為了全世界最棘手的癌症之一。

因為多半不知道病因為何,也常有民眾擔心不知道該如何預防胰臟癌的發生。最近就有一份研究數據出爐,攝取適量的鋅可以預防胰臟癌的發病。

中國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蒐集了美國的健康檢查數據,發現每日攝取鋅含量最高的族群與最低的族群比較,罹患胰臟癌的比例低了20%。

過去也曾有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只要額外攝取4毫克的鋅,就能夠幫助提高人體修復DNA的能力。研究團隊也認為,攝取鋅可以抑制發炎以及身體組織的氧化,因此可以預防胰臟的病變。

除了在抗癌方面的療效外,鋅也具有增強免疫力、合成膠原蛋白及加速傷口癒合的效果。我國衛福部也建議成年人,男性每日攝取15毫克、女性每日攝取12毫克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

而研究團隊也提醒,雖然食用越多鋅對於抗癌越有幫助,仍應注意人體負荷的上限。當身體攝取了過量的鋅,首先會出現上吐下瀉、口腔出現金屬異味、頭暈及頭痛等症狀。若是攝取更多,反而會傷害到免疫系統的運作,因此一日攝取量應嚴格限制在50毫克以下。

哪些食物富含鋅?

肉類:各式的紅肉及動物肝臟等,尤其以牛肉最多,羊肉次之。

貝類:貝類中以鮮蚵、蛤、蠔等含量較高,尤其是鮮蚵,每一百公克鋅含量在三十五毫克以上。

蔬菜類:大白菜、白蘿蔔、茄子以及海帶等,雖然動物性的鋅吸收效率較高,但是這些蔬菜仍為素食者們不錯的鋅來源。

堅果類及豆類:黑豆、大豆、南瓜子以及花生等等都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鋅含量也十分出色。

水果類:一般水果雖然鋅含量較低,但是新鮮無加工的蘋果、香蕉、柿子、水梨及荔枝等仍有豐富的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