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順序很重要!牙醫教你正確刷牙清除95%以上牙垢- 第2頁

1,167,205 收藏43

由於牙齒內側較不容易看得清楚,就容易成為許多人潔牙時會忽略的盲點,因此先清潔內側除了能夠確保刷出看不見的牙垢外,也能避免牙齒外側及牙縫的髒污會在刷牙後堆積到視覺死角。

但是熊谷醫生也表示,即便刷牙做得再徹底,也只能清除40%左右的牙垢而已。如果配合牙線則可以進一步清潔至85%,再與牙間刷配合則能夠達到95%的清潔效果。

熊谷醫生也建議民眾要另外記住四大重點:

1.刷牙完之後應該要減少漱口次數


由於現今市面上的牙膏多數含氟,除了幫助口腔殺菌之外也能讓預防蛀牙。若是在刷牙後一直漱口,可能反而會減低口腔中的氟濃度。不但喪失了使用牙膏的意義,也無法抑制口腔細菌增生。

2.不要強硬使用牙間刷


其實有些牙縫寬度不足,硬使用牙間刷清潔反而會刮傷牙齒跟牙齦。因此熊谷醫師建議,若要選購牙間刷,一律選擇細小刷頭為佳。但即便選購了小刷頭的牙間刷,仍不要蠻橫硬刷以免得不償失。

3.吸菸罹患牙周病跟蛀牙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


香菸中所含有的焦油、尼古丁等不但會增加口腔癌的罹患風險,也會讓黑色素沉澱在牙齒上並引起口臭。此外,吸菸更有可能導致唾腺的唾液分泌量降低,如此一來就少了一層保護牙齒琺瑯質的機制。

保護牙齒還有一個重點!下一頁繼續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