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失智風險增高,竟都因為這個時間沒做這件事!

38,665 收藏1
【早安健康/康聯預防醫學顧問心理師 戴林媛】想像一個畫面:凌晨三點鐘,你一個人.對著電腦,車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這時候,你會想要拿起來吃的東西是什麼?鹽酥雞、珍珠奶茶,對嗎?!

睡得晚吃得更多
現代忙碌的生活,延長了每個人的工作時間,每天的睡眠時間不到五個小時是許多人曾經有過的經驗。你知道當你犧牲睡眠熬夜工作,晚睡以及睡眠不足的狀況將可能影響當晚到隔天一整天的飲食選擇嗎?美國心理學家Andrea Spaeth發現,當你在和工作奮戰、熬夜直到凌晨四點以後才睡的話,人們可能因為清醒時間增加,傾向多吃一餐;附帶一提,這些四點以後才睡的人,吃的食物通常是我們熟知的燒烤、炸雞及其他富含高油脂的食物、餅乾或是肉類食品!

睡眠不足讓大腦更渴望垃圾食物
你可能會說,沒辦法啊!那麼晚了,也只剩下這些東西可以吃。

根據研究顯示,當你睡得少,大腦對於垃圾食物就是特別有感覺!特別想吃!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針對睡眠不足的人在飲食的偏好上做了研究,發現大腦中有個地方叫內生性大麻系統(endocannabinoid system),在人們連續4天睡眠不足(少於5小時)之後,這個系統對於甜甜圈、糖果等食物反應比燕麥或其他較健康的食物來得大,不一定是真的餓,但是光想到這些垃圾食物在腦中產生的愉悅及渴望的感受,就讓你有如聽到小惡魔在你耳旁輕聲的說: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睡眠不足讓人愛吃垃圾食物,還會有哪些影響?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