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缺這營養小心寶寶腦部受損!2方法就能補足

4,508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過去我們常聽說維生素D與骨質有密切關係,而孕婦若在懷孕跟哺乳過程中的維生素D攝取不足就會造成兒童出現佝僂病。現在則有新的研究指出,懷孕期間的維生素D缺乏除了會傷害寶寶骨質之外,還會導致寶寶罹患自閉症或者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可能。

澳洲昆士蘭大學在觀察超過4000名的孕婦之後發現,當懷孕期間血中維生素D達中重度不足(未達10 ng/mL)時,腹中胎兒在出生後罹患自閉症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2.4倍。

研究團隊認為,由於維生素D的特性是幫助胎兒的骨骼、肌肉及腦部發育,也是影響神經元傳導能力的關鍵之一,因此母體提供不足就會導致胎兒腦部受損。

此外,因為各國歷年的調查多指出,全球孕婦、兒童的維生素D普遍攝取不足。研究團隊也提醒媽媽們,在懷孕時更應該注意補充營養。

過去我國衛福部曾統計,台灣高達八成的孕婦都沒有攝取到足量的維生素D。因此兒科醫師楊為傑也在部落格提醒, 每天臉部或手部接受溫和日曬約10到15分鐘就能讓體內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由於維生素D的合成必須仰賴紫外線,若是愛美怕曬黑,則應該選用只阻隔UVA的防曬用品。

飲食部分,國民健康署則建議民眾可以食用品質良好的魚肝油、青背魚、牛奶或蛋黃等,素食者也可以食用木瓜、胡蘿蔔、菠菜、燕麥及香菇等食材。

由於維生素D分為D2及D3兩種,而D3的活性又較強,若想要靠營養食品補充,應該選擇D3含量較高的營養品補充為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