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對付經痛太神,醫師教你用外敷、內服都能緩解

37,156 收藏2
【早安健康/胡維勤(著名醫學家、保健醫師)】

經痛、月經不調



不適原因:宮寒、內分泌失調、血液循環不暢

症狀說明:經常經痛、月經不調的女性一般都有寒證,用手摸一下,肚臍上下的體溫明顯不同,肚臍下會稍涼,而子宮和卵巢就位於肚臍下面,這說明子宮和卵巢的血液運行不暢,會導致卵巢分泌的女性激素失調,子宮機能也會下降。可以用生薑改善下腹部的寒證。

對策1
常飲生薑桂圓紅棗茶,驅寒又補血

連續飲用生薑茶可以逐漸改善寒性體質,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包括下腹部的血液循環,進而增強子宮和卵巢的功能。在生薑茶中加入紅棗,還具有補鐵、補血的作用,可治療由於缺鐵、血虛導致的痛經及月經不調。桂圓則有補氣、暖身的作用。

作法:
1.將10克生薑洗淨,帶皮切成薄片。
2.把切好的薑片放入砂鍋中,再放入洗淨的紅棗、桂圓。
3.注入適量清水,煮10~20分鐘,盛出趁熱飲用即可。

對策2
飲用紫蘇生薑湯,改善經前焦慮

紫蘇是暖身佳品,其所含的紫蘇醛除了具有發汗解表、退熱解毒的作用之外,還有穩定情緒的作用。將紫蘇加入生薑湯中飲用,不僅能溫補身體,而且對於生理期來臨之前的焦慮不安、經前症候群具有調理作用。

作法:
1.取4~5片新鮮的紫蘇葉,洗淨後切碎。
2.將碎紫蘇放入鍋中,加水煮至水剩下一半,濾出湯汁,倒入茶杯中。
3.將10克鮮薑洗淨,連皮切碎,倒入茶杯中,充分拌勻即可。

生薑外用也能祛寒解經痛!下一頁教您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