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實用!外科醫教你:最不容易留疤的傷口照顧法

1,831,232 收藏13
【早安健康/問8線上健康諮詢 周則中醫師】

每道傷痕都帶著一段故事,有故事很浪漫,但能不留疤更好。這篇主要討論「急性傷口」的種類與正確照護方式,教你怎樣才最不容易留疤!好多人劈頭就問「除疤凝膠」有沒有用?什麼時候可以雷射除疤?先別急,讓我們回想受傷的那個瞬間...。





意外總是來得太快,受傷的當下腦袋一片空白。然而,當受傷的瞬間,就已經決定這個傷口之後癒合會長什麼樣子。如果傷到真皮深層的網狀層,幾乎就會留疤了!但我們還是有很多能做的事情。

原則上,越是「乾淨」、「整齊」的傷口越不容易留疤。受傷當下如果沒有一直噴血,建議用生理食鹽水、棉棒、紗布把傷口盡量清理乾淨,就算痛也要清,痛代表你還活著,活著真好。藏污納垢的「金包銀」傷口會引起身體強烈的免疫反應,顯著影響復原時間,還會造成肉芽腫以及色素沈著。沒有生理食鹽水,用開水清洗也可以。若是一直噴血的傷口當然就需要縫合了。初步處理之後,我們要來看怎麼換藥讓傷口長更快。

換藥時該用優碘還是雙氧水?下一頁醫師講解給您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傷口 受傷 免疫力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