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胃病九個寒!這樣按摩小腹顧好後天之本

24,563 收藏1
【早安健康/樓中亮醫師(「樓中亮中醫體系」院長)】脾為後天之本,脾虛則容易生病且老得快。現代人因為生活緊張、壓力大,吃頓飯也沒能好好吃,不是隨便吃一點飯糰、三明治,就是等到下班、放假才暴飲暴食,長此以往脾胃不壞也難。



養脾之道最基本的就是飲食有節,不能餓過頭也不能吃太多,避免重口味及人工添加,再者就是依照四時的變化,適當的調整飲食內容,才能發揮食療的最大功效。以下幫大家整理一份四季養脾守則,只要確實執行,不消一年就能明顯改善脾胃,讓身體變得更年輕有活力。

春季養脾

.多吃牛肉、羊肉。十個胃病九個寒,羊肉及牛肉能溫補脾胃,有助改善胃寒。
.用薏仁、山藥、紅棗、茯苓、芡實煮稀飯吃。
.維持情緒平穩,可用金針花30公克、合歡皮10公克、用電鍋煮30分鐘,放涼後加蜂蜜一湯匙喝,能疏肝解鬱。
.飲食規律,偶爾吃吃大蒜。
.避免吃生冷食物。
.常散步、慢跑、打太極拳。
.多做腸操,或將手掌搓熱順時針按摩小腹40次。

炎熱的夏天、秋天還有什麼養脾秘訣呢?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