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讓睡眠作息跟著不正常 帶來一身病還讓__大亂

120,516 收藏1

現代上班族工作作息不正常,熬夜、輪排班日夜顛倒、工時不固定..等讓睡眠作息也跟著大亂,原想趁著假日補眠好好休息調整,身體卻依舊沉重疲倦、越睡越累…這種因工作作息導致的問題日復一日,會讓你體力大不如前,身體雖還沒大毛病,但小病痛卻不斷。

工作跟睡眠一起不正常,加重腸胃危機


根據研究指出,因為胃部分泌的有保護作用的蛋白,白天分泌較少,夜間睡眠時分泌較多,如果上班族因為工作作息讓睡眠減少,就不能在夜間分泌比較多的保護蛋白,影響胃的修復,危害身體的健康,尤其若工作上經常需要熬夜或是輪班制的工作型態,問題更大。

 

日本睡眠專家小林麻利子更指出,

經常加班熬夜、睡眠不足,可能讓人時常覺得腹脹、連日無法順利排便,竟可能是現代人便秘的一大主因。

 

工作作息不正常假日再補眠,會讓腸道大亂


你可能不知道:平日熬夜、假日補眠這種不正常的工作還有睡眠作息,無法讓體力真正恢復,還可能引發更多健康問題?

事實上,人體消化系統運作有一定的生理時鐘,當睡眠跟著工作作息不正常,該休息時不休息,或因為職業所需經常日夜顛倒,便會影響到腸道菌相的平衡,壞菌大肆增生讓腸道功能退化、老化,便秘、腸躁、免疫力降低等狀況接踵而來。

 

此外,壞菌增多也會影響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分泌,進而影響睡眠品質。睡眠不正常會讓腸道菌相大亂,而菌相失衡又會影響睡眠品質,兩者交互影響,長期下來造成可怕的惡性循環。

 
多吃益菌食物,照顧腸胃
提升睡眠品質


管是加班或輪排班讓工作作息不正常,平時應該多積極補充好菌、果寡糖、膳食纖維,來保護並改善腸胃機能。此外,人腦中負責平衡壓力、安定睡眠的神經傳導物血清素與多巴胺,就是由腸內細菌製造後再運送到腦部,補充好菌也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在原來如此! 睡眠百科①一書中,享壽一一六歲,是世界第一長壽、也是日本第一長壽的男性~木村次郎右衛門,每天過著清晨五點半起床,晚上八點就寢的生活。據說他每天早餐習慣要吃優酪乳、地瓜或梅干等食物;早餐食用的優酪乳,是可以幫助晚上入眠的優質食品。



現代人工作作息不正常難以避免,睡眠作息又經常因為工作所需變化無常,每天喝 1~2瓶優酪乳是最簡易方便的保養之道,不僅能隨時補充好菌,改善工作作息及睡眠問題帶來的便秘、腸躁與消化不良等腸胃問題,讓你工作更有元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