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養生專家:這樣煮菜保留最多營養- 第2頁

252,140 收藏8

哪些食物不能生吃?

1.黃豆、黑豆、紅綠豆等豆類食物:因為含豆類皂素成份,生食會引起噁心、腸胃發炎、腹瀉等症狀。

2.豆莢類食物:四季豆菜豆、豌豆莢因含有胰蛋白抑制因子、紅血球凝集素等,它會阻礙胰蛋白酶將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造成消化不良,不適合生食。

3.菠菜、紫蘇:含高量草酸,長期大量食用容易阻礙鈣質的吸收;肝腎功能不佳者,更可能影響肝功能、甚至引發急性腎衰竭。

4.五穀類:含有生澱粉及植酸鈣、鎂等礦物質,除非烹煮過,否則不能被人體消化系統吸收。

5.白蘿蔔、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白花椰菜、包心白菜等):這些富含營養的蔬菜都含有致甲狀腺腫物質,容易阻礙甲狀腺對碘的作用,長期大量生吃,可能會使甲狀腺腫大,經由加熱能大幅降低致甲狀腺腫物質。

6.核果類:核桃、杏仁、花生生食容易發生過敏現象,因此有過敏體質者,較不適合生吃。

◎烹煮方式:

1.清蒸:

通過水蒸氣蒸熟的食物,原有的分子結構破壞較少,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食物原有的風味和營養成分。但是要注意,時間不能過久,以免造成營養流失。

很多蒸菜3到5分鐘就可以蒸熟,但是根莖類蔬菜、魚肉、蛋需要更長時間。如果時間比較匆忙的話,也可以把蔬菜切成比較小的塊狀或者切片,蒸10至20分鐘即可享用。

下一頁專家告訴您水煮、炒菜時能夠保留營養的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