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養生專家:這樣煮菜保留最多營養- 第4頁

252,129 收藏8

5.微波爐加熱:

微波爐加熱時產生的溫度極高,加熱時間長的話,會破壞食物中的營養素,尤其是含油量大的食物,還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因此應該避免長時間加熱。

微波是一種輻射,所以許多人自然而然地認為它會致癌。微波的電磁波,跟收音機、電報所用的電波、紅外線以及可見光本質上是同樣的東西,差別只在於頻率的不同。微波的安全性跟太陽光一樣——是否傷害人體取決於能量的強弱,以及到達人體的微波還有多少能量,所以使用微波爐時要 盡量遠離。

使用微波爐的另一個安全疑慮是塑料容器加熱會釋放出有害物質。FDA(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測定了各種塑料容器在正常微波爐加熱中可能釋放食物中的有害物質的量,要求低於動物實驗確定的有害劑量的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才可以標註為「可微波加熱」。所以,通過FDA檢驗合格的「可微波加熱」塑料容器,是相當安全的。如果還是不放心的話,使用白色陶瓷或者玻璃容器微波更安全。

6.燒烤:

肉類在烤爐上燒烤時散發出的香味相當誘人,但是隨著香味的散發,肉類中的維生素和氨基酸也遭到破壞,蛋白質發生質變,嚴重的話會影響維生素、蛋白質、氨基酸的攝取。

更嚴重的是,肉類中的核酸在梅拉德反應中,與大多數氨基酸在加熱分解時會產生基因突變物質,可能導致癌症的發生。 由於燒烤多用大火,並產生煙,因此高溫產生的自由基和致癌物質會黏附在燒烤的肉上,隨之進入人體內。另外,在燒烤的環境中,也會有一些致癌物質透過皮膚、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徑進入人體內,進而誘發癌病變。

好想吃炸物,要注意哪些事才能避免毒性?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