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金鑰打開五十肩,不再當肩凍人!

40,130 收藏2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使用率相當頻繁,一旦罹患五十肩,將導致肩膀疼痛和活動受限制,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不想當肩凍人,醫師建議治療須合併增生療法、徒手治療、運動治療三管齊下,才能有效擴張肩關節腔、並大幅縮短病程。

 

菁英診所復健科陳相宏醫師指出,五十肩的正式學名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俗稱「冰凍肩」,原因包括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多肇因於組織退化發炎或肩關節活動太少;次發性則主要因意外、運動傷害、過度使用、類風濕性疾病等而引發肩膀周圍肌腱、韌帶、滑囊等發炎。兩者皆會導致肩關節囊沾黏。

 

陳相宏醫師進一步說明,

五十肩的臨床特徵是肩膀疼痛和活動受限制,像是手臂抬不起來、或動作超過某一範圍即會引發疼痛,嚴重時連碰到肩膀都會疼痛,睡覺時也會因翻身觸壓肩關節而痛醒。若因怕痛而少動,久而久之肩關節愈形僵硬,最後連一些日常動作如更衣、梳頭、洗澡,扣背後扣子等,都變得非常困難。

 

在治療方面,藥物多為非類固醇消炎藥以緩解急性期發炎及疼痛、物理治療則運用深層熱療及電療來促進肩關節修復,但這些對於鬆開沾黏的組織幫助有限,常令患者心生挫折。因此,陳醫師建議治療必須合併增生療法、徒手治療、運動治療,才能早日完全鬆開沾黏的關節。以下透過文字和影音說明這三種治療方式:

1.增生療法:在超音波導引之下合併進行肩關節腔擴張術、肩關節周邊軟組織損傷修復、以及神經穩定術。肩關節腔擴張術主要在於將大量修復液注射到肩關節囊腔,以擴張沾黏的肩關節;接著並注射增生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或自體血小板)於肩關節周邊受傷的肌腱、韌帶及滑囊,以刺激軟組織修復;至於神經穩定術,係藉由注射增生藥劑來改善肩胛上神經(suprascapular nerve)的腫脹發炎,以解除肩痛最常見的一大問題。

2.徒手治療:由醫師或物理治療師以徒手方式施行關節鬆動術,亦即對關節囊和周圍組織進行各種幅度的牽拉和滑動,以鬆動沾黏的關節。

3.運動治療:請參考影片中的肩關節運動:鐘擺運動、手指爬牆運動、毛巾牽拉運動,持之以恆將可恢復關節活動度,發揮其原有的功能。

 

由於五十肩影響日常生活甚鉅,因此越早開始接受治療越好。陳醫師最後補充,若感到肩膀疼痛且活動困難,可藉由以下三個關鍵動作來自我檢測是否罹患五十肩:

1. 手臂往前伸直後能否舉高碰到耳朵
2. 手臂往側面伸直後能否舉高碰到耳朵
3. 手能否往後伸並摸到肩胛骨

如果沒有辦法順利完成以上3項動作,最好儘快就醫、及早改善。

更多慢性疼痛的預防與治療:https://goo.gl/80PkYk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