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霹靂火》編劇鄭文華癌逝,享壽65歲!認識咽喉癌7徵兆、遠離3大危險因子

702,137 收藏12
經典台劇《台灣霹靂火》《台灣龍捲風》編劇鄭文華去年底12月不幸因咽喉癌逝世,享壽65歲。

據媒體報導,鄭文華2008年完成作品《我一定要成功》之後,就退出電視圈,直到2017年才接受媒體訪問透露,前一年年初鄭文華曾因咳嗽不止,就醫檢查竟發現是罹患喉癌,還因此切掉部分聲帶,得用口腔內側肉塊植入替代。雖然醫生告訴鄭文華有85%機會恢復,但鄭文華受訪時說話的聲音還是不太清楚。鄭文華遺孀則對媒體說明,鄭文華在與病魔對抗期間還是堅持創作,生命力強大,也謝謝觀眾仍記得他。

除了鄭文華以外,前新北市議長陳幸進也因罹患咽喉癌,努力抗病2年後仍不幸於2019年病逝;曾任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的前棒球選手郭泰源,則曾有肝癌與下咽喉癌病史,近年治療休養後恢復良好,去年也與妻子張瓊姿、女兒等人一起慶祝60大壽。

咽喉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延誤治療,除了平時注意 7 大徵兆儘早就醫外,遠離菸酒檳榔、多吃洋蔥與大蒜有助於預防下咽喉癌。

咽喉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咽喉癌與3種危險因子關連最大



下咽喉癌是不易早期發現的疾病。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郭錦龍在專欄文章中指出表示,口咽癌(張嘴後看到的最裡面部位)及下咽癌(口咽和食道的交界處)的初期症狀可能不太明顯,也不具特異性,常只是喉嚨略有異物感。尤其下咽喉部位位於口咽與食道的交界處,這個部位如果有腫瘤細胞生長,初期症狀難發覺,當出現吞嚥困難或聲音沙啞時,往往已發展至晚期。

有些病人會出現持續性不尋常的喉嚨痛及耳朵痛(喉耳牽連痛),經常不易早期診斷。此外,由於口咽及下咽部淋巴組織十分豐富,可以在腫瘤早期發生時即出現頸部轉移,所以頸部腫塊常是此類病患的初期表現症狀之一。

更重要的,早期症狀不明顯的口咽癌,容易與上呼吸道感染、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相混淆,若病患本身沒有特別注意,或者看診醫師未能即時察覺,往往失去早期診斷與治療的時機。

喉癌早期即會出現聲音沙啞,因此喉癌早期診斷相對容易,晚期喉癌則會出現吞嚥、呼吸困難和咳血等症狀。

郭錦龍醫師指出,包括喉癌、下咽喉癌在內的頭頸部癌症,與菸、酒、檳榔等致癌物質有著相當密切的關聯。超過 90%的病患有吸菸、嚼檳榔及喝酒的習慣。英國政府首席醫療官莎莉戴維斯表示,研究已發現,即使是每天只飲用少量酒類,仍有致癌風險,特別是大腸癌、肝癌、食道癌、咽喉癌、口腔癌及乳癌。

7項徵兆出現,應立即檢查



郭錦龍醫師建議,如果有喉嚨異物感、喉嚨有痰咳不出、吞嚥困難、睡醒聲音沙啞、查不出原因的慢性乾咳時,應接受內視鏡檢查,有胃酸逆流的情形最好也照鼻咽喉內視鏡確認病況。

  • 口咽癌(張嘴後看到的最裡面部位):喉嚨略有異物感,持續性不尋常的喉嚨痛及耳朵痛。早期症狀難發覺。
  • 下咽癌(口咽和食道的交界處):喉嚨略有異物感,持續性不尋常的喉嚨痛及耳朵痛。早期症狀難發覺。發展至晚期會出現吞嚥困難、聲音沙啞
  • 喉癌:早期聲音沙啞;晚期吞嚥、呼吸困難、咳血

舌苔竟與咽喉癌有關?吃什麼可以預防咽喉癌?下一頁認識更多咽喉癌危險因子與預防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