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寒氣鬱閉患者竟變多?中醫教你消暑同時養陽氣

13,410 收藏0
【早安健康/臻觀中醫診所副院長 彭意雯 醫師】近日氣溫屢創新高,熾熱高溫下,大家都盡量窩在冷氣房中,喝著透心涼的冰飲!但也因此,門診中病人因冷氣而造成寒氣鬱閉的情況也增加了,這就是俗稱的冷氣病。冰紅茶、冰咖啡、冰啤酒、西瓜、綠豆湯、冰棒等解暑涼飲深受大家喜愛,一不小心,就攝取過量啦!

冷氣吹太多,氣機為寒氣阻滯,出現頭昏嗜睡、頭痛、鼻塞等現象,室內冷氣沁涼,外出又是酷熱的天氣,冰火二重天,寒暑夾雜,真是讓人無法消受啊!

人體的陽氣周流順暢,有固護體表的作用,陽氣充足則精神清明,不怕風吹強健不生病。人為恆溫動物,一旦低於體溫的食物及冰食進入體內,人體需消耗大量陽氣來消化代謝,本身陽氣較不足的地方就會出現陽虛氣虛的症狀,例如:頭昏嗜睡、流鼻水、胃脹、腸脹氣難解便、頻尿、痛經等陽氣受阻或衰弱的現象。



到底夏日炎炎怎麼吃才不會傷身呢?


對於體質較虛寒,手腳冰冷、便秘、面色白青、腹瀉便溏者,建議較寒涼的生食及瓜果,例如:西瓜、火龍果、木瓜、葡萄柚、生菜、生魚片、青草茶、仙草、愛玉等,不宜攝取或少量攝取,因人而異;

一般體質者,適量攝取是合宜的,過量攝取則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若是體質本身很燥熱,體溫偏高、容易流汗的人,適當的攝取可以幫助清熱降溫,但也不宜過度喔!以人體可以消化得了為度,否則還是會耗傷陽氣的。

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夏日如何避免寒氣入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