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喝南瓜汁消腫反而胖! 韓醫教你恢復苗條身材

8,592 收藏0
【早安健康/李東燁(慶熙韓醫院江南分院代表院長)】

控制產後肥胖的方法



看著電視上的女藝人們在產後不到幾個月就恢復跟從前一樣的苗條身材,電視機前的媽媽們不只羨慕,還有些悲從中來。「如果我也像那些女人一樣花錢找人保養身材,我才不會是現在這副模樣!」有的人甚至會像這樣吐露出嫉妒的心聲。事實真的是如此嗎?當然,花錢保養身材確實也能帶來不小的幫助。然而,產婦自己對於產後瘦身抱有多大的決心與實踐力才是更重要的。

某研究結果顯示,產婦們在生產後6個月的體重比懷孕前平均增加3~4公斤。話說回來,為什麼產婦們無法減輕體重呢?因為帶小孩而沒有心力運動和管理身材也是一個理由。但是,深入瞭解之後會發現,原來大多數的原因是出自於倡導吃好睡好的錯誤產後調理文化。實際上許多產婦的確攝取了過多的營養,也很少活動身體。

產後瘦身的第一步與一般的減重相似。少吃多動是最基本的。 比起限制食量和卡路里,每天在固定的時間規律進食三餐的飲食習慣更加重要。若能加上充分的睡眠和適當的運動會更好。

此外,哺餵母乳對產後瘦身有很大的幫助,可能的話, 我十分推薦各位在產後6個月內哺餵母乳。

產婦忙著照顧小孩,只好抽空隨便吃,有時還會跳過午餐,導致晚餐吃得太多。這正是產婦無法避免產後肥胖的最大因素。因此,即使很辛苦、麻煩,也請努力養成一天三餐、定時規律進食的習慣。

飲食內容也和一般減重一樣。均衡攝取糙米、雜糧、豆類、蔬菜、海藻類等食物,提高攝取纖維質的比例,由於是產婦的關係,蛋白質也必須充分攝取。肉類稍微少吃一些,可以多吃豆腐或海鮮來取代肉類。稍微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會更好,尤其是麵粉和砂糖。

雖然調理的方法很重要,吃的清淡也很重要,少放刺激性的調味料、以蒸、烤、水煮的料理方式取代油炸、快炒。除了三餐以外,可以吃一、兩餐的水果、蔬菜、牛奶或優格等食物當作簡單的零食。此外,請多喝水。經常喝水、花草茶,含咖啡因的飲料則要節制。

良好的睡眠也很重要。或許妳會疑惑睡眠與產後肥胖有什麼關聯性,但是產婦因為生產而處於體力衰弱、嚴重浮腫的狀態,為了恢復到原本的狀態,熟睡是非常重要的。

熟睡可以補充體力、活化新陳代謝,讓浮腫儘快消退、也能提高產後瘦身的成功機率。此外,身體的狀態變好的話,基礎代謝率也會隨之提升、讓日常生活充滿活力,整體的熱量消耗量自然也會跟著增加。

下一頁告訴你,產後適合最怎樣的運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