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喝南瓜汁消腫反而胖! 韓醫教你恢復苗條身材- 第2頁

8,592 收藏0

最後的重點是適當的運動。產後3個月開始,除了伸展運動、瑜伽、徒手體操之外,也可以提升強度,像快走、輕鬆慢跑等有氧運動都很好。為了瘦身而做運動時,可以先做肌力運動再接著做有氧運動。做肌力運動時會從脂肪以外的部位消耗熱量,接著做有氧運動的話,就能立刻從脂肪部位消耗熱量,這對減少體脂肪很有效果。

另外,也可以拿減重的處方藥。在此之前,請先瞭解一點,無論是中藥或西藥的減重藥,其中的成份都可能會不利於哺餵母乳。如果不是直接在醫院或是中醫醫院接受診斷並領到的處方藥,就可能會對產婦和孩子有危險。因此,產婦最好是經過醫生或中醫醫生的判斷,確認拿到的處方藥物是可以同時哺餵母乳的再行服用。

產後浮腫其實是正常的現象

大家對於產後身體的浮腫看法都很負面。那是因為大家認為如果不解決浮腫,會造成身體的負擔,也可能會使產婦一輩子受到產後肥胖所困擾。於是,產婦們喝老南瓜熬成的汁、故意讓自己流汗,努力嘗試各種方法就為了消除浮腫。然而產後浮腫和產後肥胖並沒有什麼相關性。產後浮腫只要適度地攝取營養、適度地運動、排出比平常多的小便與汗水,浮腫自然會隨著水分排出,產後浮腫大致上會在兩週內自然地消失。

中醫學將產後浮腫分成:因瘀血停滯體內造成的浮腫、體力虛弱形成的浮腫,以及偶爾的血虛所產生的浮腫。基本上,產後浮腫的正確治療法是袪除瘀血與補充體力。如果只是和消除其他類型的浮腫一樣,以帶有利尿作用的藥材為主進行治療,會使得體內水分本就不足的產婦的體內更加乾涸,引發掉髮、母乳量不足等其他症狀。

此外,剖腹產手術後施打的靜脈注射也被認為是引起浮腫的原因之一。產後的靜脈注射裡經常含有抑制產後出血的催產素,它可以幫助子宮收縮,另一方面卻會抑制小便排出,進而讓身體產生浮腫。不過這只是一時的症狀,不需要過於擔心。

產婦們為了消除產後浮腫而飲用的南瓜汁究竟是否真的有效?南瓜確實有很強的利尿作用,然而持續地喝南瓜汁卻不會帶來太大的功效。產後的浮腫並不是因為腎臟或膀胱的功能失調所引起,最大的原因在於水分積存在皮膚裡,讓身體變暖,以排汗的方式排出水分反而更能見效。

如果在剛生產完就以南瓜排出過多的水分,會使產婦身體發熱,減緩身體恢復的速度。此外,南瓜汁的熱量高,喝太多反而可能形成產後肥胖。因此,若實際上沒有浮腫卻還是認為南瓜對身體有益而每天喝好幾包是很不好的。尤其是加了蜂蜜的南瓜汁不僅增加熱量,也會使得血糖上升,需多加節制才行。

那麼,若要消除產後浮腫,產婦們應該怎樣努力呢?首先,飲食必須清淡。特別是鹽分高的湯類食物最好少吃。腳浮腫得厲害的話,在躺著的時候可以將腳稍微提高一點,幫助消除浮腫。腿部浮腫大多是因為骨盆歪斜導致從腳到骨盆的淋巴循環受到阻礙而產生的現象,最好能適度地接受骨盆矯正治療。


本文摘自《100天大月子》/李東燁(慶熙韓醫院江南分院代表院長)/出色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