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70歲父母落單時...對「那一天」的到來事先做好準備

44,742 收藏0
【早安健康/河合千惠子(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研究員)】 父母落單前,孩子們要先做好準備

為了能做出最佳選擇,平時就要好好思考

必須面對的幾個問題

如果只剩下一位父母,那麼必須克服的問題會接踵而至。

不管是父母或是孩子們,大概都會希望「最好能一起住」。

要是目前居住的房子夠寬敞,而且多一雙碗筷也不會讓生活變拮据的話,我想不至於有太大的問題。

但如果是需要回鄉同住,那麼就必須要換工作。當然這也不是不可能辦到。但,就是因為會遇到相當多阻礙和問題,才會不知所措!

要如何跟家人討論和父母同住的事呢?家庭開銷和家事要如何分擔?同住之後要是跟家人發生摩擦的話,要如何扮演協調的角色呢?希望兄弟姊妹怎麼幫忙?要是需要看護時,又該怎麼辦?需要考慮的問題實在太多了。

當然,也不能不顧慮落單父母的心情。

就算我們想一起住好就近照顧,但要是落單父母根本沒這個意願,那再怎麼煩惱也沒用。

也有一些落單父母心裡雖然想跟個性比較合的孩子住,但在其他孩子面前卻又很難開口。其他也可能因為不想拖累孩子,所以拒絕跟孩子同住。想了解落單父母真正的想法是很困難的。

而且如果最後選擇分開住,那要怎麼協助不擅長做家事的父親呢,是要常常請他到家裡來呢,還是維持現狀,緊急時又要怎麼處理等等,煩惱是永無止盡的。

對生活的影響是無法避免的

「跟落單父母應該不會發生摩擦吧?」

已經有家庭的子女應該都有這層顧慮吧!

譬如在勒緊褲帶存錢的時候,只靠年金生活的落單父母要是一起住,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是顯而易見的。

本來就是用有限的金錢(收入)、時間、空間(房子)來過活,要是家裡突然又多了一個人,生活開支必然會增加。即使是生活困窘,但對你來說他是你的親生父母,可是對另一半來說,或許只是個外人。因此另一半會覺得負擔也是無可厚非。任何人都不希望生活被落單的父母影響,所以才會無意識的守護自己的城堡。連身為親生孩子的你都會感到負擔和不安了,那麼就更別說是另外一半和孩子們了。

再加上二十幾歲至四十幾歲這段時期,處於教養下一代的階段,所以費用的支出會比較高,跟過去父母教育我們的那個時期相比,生活滿意度相對較低。

最近,孩子的教育也需要花不少錢。即使孩子都是讀公立學校也大概需要七百五十萬日圓左右。在生活不富裕,又必須減少支出的情況下,照顧落單父母肯定會增加負擔,因為這樣身為子女的你我內心更是糾葛。

要是父母需要看護的話,那麼負擔就會更沉重了。

當然也可以考慮讓落單父母分擔生活費用,但這似乎不是那麼容易說得出口的。

老年生活有很多考量因素,下一頁看更多除了經濟以外的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