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薑抗癌又促循環,喝這碗臉色從蒼白到紅潤!

22,951 收藏0
【早安健康/雯婷茜子(國際註冊高級營養師)】記憶中的冬季是童年時最期盼又最害怕的時候。冬季意味著寒假和新年的來臨,有如期而至的鵝毛大雪以及玩伴間的雪地聚會。這些在大多數孩童眼裡都充滿著無與倫比的快樂;可很多時候,我只能看著被凍瘡折磨到幾乎潰爛的手背,想著醫生不能碰冷水的叮囑而心懷沮喪。

因為先天體質較弱,氣血運行不暢,我的身體常常感覺冰冷,臉色、唇色慘白暗淡,即使在三伏天也難有暖暖的身體。那時,同行的伙伴常常一碰到我的手臂就被冰得跳起來,為此,惡作劇的男生還給我取了個綽號「僵屍道長」。當時還沒有暖暖包,手巧的爸爸就親手做木工,用一些木板做了一個四方形的盒子,裡面剛好能放進一個輕便的小爐子,上面有提手能掛在手肘上,再備個小懷爐揣在兜裡,即使去學校的路途漫長,地上結了碎冰,我也不再懼怕寒冷。

初中時,我開始每天堅持晨跑30分鐘,放棄坐車改騎40分鐘自行車上下學,10月份便開始堅持用冷水沖臉,隨著運動量的加大,身體的狀況明顯好轉。工作之後,我更是加倍愛惜自己的身體,時常在簡陋的教師宿舍用電鍋煲湯開小灶。像我這般體寒的女性,千萬別忽視對兩大類食物的攝取,一是根莖類的蔬菜,如胡蘿蔔、生薑、番薯、芋頭、馬鈴薯、山藥、蓮藕等;二是含鐵豐富的紅肉,如羊肉、牛肉等。根莖類蔬菜澱粉含量高,能提供更多的熱量,高含量的礦物質則是人體用來禦寒的重要物質。冬季來臨時,常用它們煲湯或燉煮牛羊肉就能慢慢改善畏冷的體質。

下一頁教您用薑汁和地瓜做出抗癌抗冷好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