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實證有效緩孕吐!就喝薑棗茶、檸檬水和這碗

45,883 收藏2
【早安健康/雯婷茜子(資深營養師)】

孕吐

是妊娠中的女性十之八九會遇到的事情,還沒有結婚前看電視中這樣的橋段就一直覺得好奇,再加上媽媽也常在耳邊碎唸,我懷你的時候,害喜好嚴重,差點兒連膽汁都吐出來了。因此,對懷孕就會嘔吐一事一直抱有懷疑,真的會一聞到油膩氣味就噁心嗎?直到自己懷孕,才真正感受到身體的各種奇妙變化。

在妊娠中晚期,胎兒能透過胎動來喚起媽媽的注意。而孕早期的胎兒正處於萌芽階段,完全沒有力量來表達他的存在。

一旦胚胎形成,在激素的影響下, 胎盤會分泌大量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抑制胃酸的分泌,降低消化酶的活性,減少胃腸蠕動,同時媽媽們孕早期的嗅覺和嘔吐中樞敏感性也會增強,以便將各種不利於生長發育的毒素拒之門外。媽媽們的食欲和消化功能受到影響,於是便出現了早孕害喜反應,而這實際上是胎兒在向媽媽傳遞自己存在的訊息,提醒媽媽:我來啦,要保護好自己哦。

記憶中我的孕吐也是排山倒海般的,從第5週開始,直到第14週才徹底結束。那時候最喜愛的食物就是青蘋果、蘇打餅乾和過橋米線。這也是當時能吃下的為數不多的幾樣東西。為了避免聞到噁心的食物和氣味,我盡量少入廚房,少量多餐,經常準備著小零食,連床頭都會放些蘇打餅乾來緩解夜晚的孕吐。

我的經驗是, 孕吐嚴重時,也不能讓胃空著,因為空腹最容易造成噁心嘔吐。另外,也別逼自己吃下那些讓自己感到難受的食物,只要你對某種食物能提起胃口,即使攝取較少的營養素,也比吃一頓油膩大餐然後全部吐出來要好得多。因為孕早期只要保證最基本的營養即可,孕中期、孕晚期完全可以透過食物補充回來。

當然,孕吐也有一些小方法能夠緩解, 早餐前我會含一片薑在口中,或者喝一杯薑棗茶,喝水時在水中滴些檸檬汁,這些方法都能緩解噁心的症狀。在第二個月最嚴重的階段,我參照台灣中西醫博士莊淑旂的方法,用以下這道粥來緩解晨吐。這一食療方讓我順利度過了孕初期,克服了不安和恐懼,如今記錄下來,獻給所有媽媽們,祝你們和寶寶幸福啟程。

營養師分享對付孕吐妙招和食譜,下一頁別錯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