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孕婦保持體重 可以預防巨大兒

6,117 收藏0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Preventive Medicine》2016年8月16日發表的一項研究中,作者對超過6萬例單胎分娩資料進行分析,旨在評估糖尿病孕婦妊娠期體重過度增加,對嬰兒出生體重的影響。

研究發現,有超過半數孕婦妊娠期體重增加超過當前指南建議標準。分析顯示,多達38.2%糖尿病孕婦生出嬰兒的出生體重較重;相比之下,僅有6.7%非糖尿病孕婦生出嬰兒的出生體重較重。

針對糖尿病孕婦進行亞組分析顯示,糖尿病孕婦產下大於胎齡嬰兒的相對風險為1.7;

此外,與妊娠期體重適度增加的孕婦相比,妊娠期體重增加超出建議標準的孕婦,其生出巨大兒相對風險為2.1。

上述研究結果提示,對於糖尿病孕婦而言,妊娠期體重過度增加可導致巨大兒風險顯著升高。

專家評論

Tricia C Elliott 博士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醫學部

接診孕婦時,我們習慣於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同時教育患者妊娠全程合理營養補充和適當體重增加。當前社會中,由於糖尿病流行趨勢日益嚴重,糖尿病病史(包括第1型和第2型)是孕前、產前和產後保健計畫中必須著重考慮的問題。目前尚無關於首次產前就診時糖尿病篩檢的建議共識,但許多臨床醫師已開始將糖尿病篩檢納入大多數孕婦的初級評估。

糖尿病患者妊娠期最大的風險在於大於胎齡兒(LGA)或巨大兒(出生體重>4500g),及其對胎兒和母親帶來的相關風險。即使妊娠期間血糖控制良好,糖尿病仍有可能導致巨大兒風險增加。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回顧了糖尿病孕婦孕前BMI和妊娠期體重增加,對大於胎齡兒和巨大兒風險的影響。其總結道,對於糖尿病孕婦,妊娠期體重增加是與胎兒生長及出生體重較重最密切相關的因素。

因此,我們可考慮下述幾點建議:

1.在孕前諮詢中,BMI管理和減重對降低整體風險至關重要。
2.在產前保健中,強調妊娠期體重適度增加和避免過度肥胖,對於降低嬰兒和孕婦風險、改善不良結局具有重要意義。
3.提供一系列支持性措施,包括營養治療、糖尿病教育和其他行為指導,可協助孕婦在妊娠全程保持健康和體重。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Preventing Large Birth Size in Women With Preexisting Diabetes Mellitus: The Benefit of Appropriate Gestational Weight Gain
Prev Med 2016 Aug 16;91(xx)164-168, SY Kim, AJ Sharma, W Sappenfield, HM Salihu

內容轉載自:愛唯醫學網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