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著抬腳鍛鍊臀部肌肉,到老也不易膝痛跌倒!- 第2頁

53,137 收藏12

為什麼人到中年走路就容易絆倒?

想必有不少人在小學或幼兒園的運動會場上,看過卯足全力想在孩子面前大顯身手的爸爸跌了一大跤,手腳擦傷,難為情地笑著說:「心境是和以前一樣年輕,身體卻跟不上了……」然後四周的人也連連點頭表示心有戚戚焉。

冷靜想想,「身體跟不上腦子以至於跌倒」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這種情形不單只是發生在運動會上,連平常走在沒有任何障礙物的平坦道路上也常絆到的話,就要特別注意了。這樣再普通不過的日常動作卻突然失去平衡,原因可能有兩個。

第一個,是小腿肚或小腿脛骨旁的肌肉(脛前肌)無力。這些肌肉一旦無力,腳在往前踏的時候,腳尖就不會朝上提而被地面卡住,讓我們在什麼障礙物都沒有的地方絆倒。

另一個可能的原因,便是臀部肌肉無力。當腳踩出去的時候,無法將身體體重確實轉移到成為軸心的前腳,以至於後腳的腳尖絆到地面。這正是因為當軸心腳那一側的臀部外側肌肉無力所引起。

平常走路的姿勢如果不正確,一定會出問題,但卻因為我們沒有走那麼多路而被隱藏、沒發現到。就連現在風行的慢跑運動,很多跑者在發覺自己跑步怪怪時,第一個想到的調整方式是換鞋子,或是縮短練跑的距離,卻很少去注意身體的變化。

下一頁跟著鍛鍊臀部肌力,預防膝痛跌倒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