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風寒、調腸胃!中醫家傳秘方不可少這一味

131,151 收藏4
【早安健康/陳允斌(中醫師)】 出得廳堂、下得廚房的藥中賢妻──陳皮

時間改變一切,多少人和事都禁不起它的消磨,但有些東西卻能在時間的打磨中積累更多的價值:例如古董、例如良醫,例如,陳皮。

如果把中藥比作人,那麼鮮橘皮有點像「野蠻女友」,特立獨行,而陳皮則像賢良的主婦,是夫唱婦隨的典範,它跟什麼性質的藥物搭配在一起,就能相應地產生什麼樣的功效。把吃橘子剩下的橘皮,晾乾保存一年以上,就成了重要的中藥陳皮。 陳皮以「陳」為佳,古人認為它放的時間越長,藥效越好,所以有「百年陳皮,千年人參」之說。大多數的藥物放置時間過長就會過期,陳皮卻是越保存越值錢。

為什麼呢?因為橘皮在晾乾放置的過程中,所含有的刺激性油脂會逐漸揮發掉,同時透過緩慢的發酵作用產生更多的藥用成分,所以陳皮與鮮橘皮相比,藥用價值更高,用途也更廣泛。 橘皮無論新陳都可以改善消化、化痰、止咳、理氣、溫胃,而鮮橘皮偏重於解表和泄下,陳皮偏重於健脾和化濕。它們之間最大的區別是新鮮的橘皮氣味強烈,刺激性更強,入藥有侷限性;陳皮則更加平和,可以與各種中藥配伍,適用的體質和病證範圍要廣得多。

陳皮對呼吸道超有益!下一頁告訴您更多陳皮好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