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靜脈曲張容易得心臟病?長庚醫師解惑靜脈曲張關鍵14問

318,027 收藏4
【早安健康/楊志勛(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靜脈曲張會遺傳嗎?



研究顯示靜脈曲張具有高度的遺傳性,常會影響家族成員, 70%靜脈曲張病患會指出有家族遺傳的情形。雖然靜脈曲張是好發於中老年人的慢性病,但其實靜脈瓣膜的破壞在年輕時就已經出現,尤其有遺傳體質的家族,在年輕時就有可能出現嚴重的靜脈曲張。


雙腿交叉是否容易引起微血管擴張和靜脈曲張?


沒有醫學證據顯示雙腿交叉,會造成腿部靜脈的問題。

靜脈曲張嚴重會不會要截肢?


一般而言,靜脈系統的疾病是不需要截肢的,除非因下肢嚴重潰瘍,出現敗血症情形。

下肢靜脈曲張的人,會比較容易得心臟病嗎?


並不會!
下肢靜脈曲張和心臟病的病因是不同的,有下肢靜脈曲張的人並不會因此容易引起心臟病,反倒是 有些心臟衰竭的病人,因長期下肢血液回流不佳而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會危及孕婦及胎兒健康嗎?


研究發現,孕期靜脈曲張不會造成母體或胎兒全身性循環的障礙。在罕見的情況下,如果發生深部靜脈栓塞,下肢發熱、紅腫、靜脈壓痛,或同時合併心跳加速、呼吸困難等情形,有可能是下肢靜脈的血栓流到肺部,造成肺部靜脈栓塞,需迅速就醫。 對大多數孕婦而言,靜脈曲張的情況會在生產後好轉,不用太過驚慌。

靜脈曲張可以泡溫泉?抬腿就能消?下一頁為您解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