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致白內障、黃斑部病變,墨鏡選這色竟更傷眼!

13,105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夏天日照時數漸增,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防曬用品以防皮膚受傷,皮膚科醫生也有會建議民眾在上午10點到下午2點這段紫外線最強的時段要避免外出。然而日本眼科醫師就呼籲民眾,除了做好皮膚防曬之外,更要注意眼睛防曬的時間段,以免各種眼疾提早上門。

日本眼科醫師谷川知子呼籲,其實早上9點跟下午2~3點這兩個時間段,由於太陽位置較斜,更容易讓紫外線直射而傷害到眼部。當眼部細胞受損時,往往會造成充血、乾眼以及眼部疲勞等症狀,長久下來很有可能造成黃斑部病變或白內障等眼疾。

日本皮膚科專家橫川真紀則認為,一般民眾常以為只有夏天及晴天需要防曬,其實一年四季的紫外線量差異並不大,而陰雨天也不代表就沒有紫外線。若是不注意,反而更容易在陰冷季節承受到更多慢性的紫外線傷害。不論天氣是否炎熱、太陽是否高掛都應該要做好防曬,輕忽大意反而更容易讓身體受傷。

因此谷川醫師呼籲,外出時一定要配戴太陽眼鏡,但她也提醒太陽眼鏡也不是越黑就越好。由於顏色並不是遮蔽紫外線的關鍵因素,選擇正確的太陽眼鏡時,應該要注意的是紫外線遮蔽率而非越深色越好,反而有可能因為太陽眼鏡顏色過深而導致瞳孔大開,這樣一來更會接觸到多餘的紫外線而加重眼疾。

最後谷川醫師也提醒,除了配戴太陽眼鏡之外,也要記得以帽子及陽傘來遮蔽頭部,多重防護更能有效降低紫外線造成的眼部病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