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週末運動滿_分鐘,預防心臟病、癌症也有效

68,659 收藏3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由於現代社會在周間生活繁忙,往往會有許多人到周末才能騰出時間運動,這些一到假日就急忙消化一周建議運動量的人,被國外稱呼為「周末運動家」。這些周末運動家臨時抱佛腳的行為,過去常被視為在「做白工」,但是近來就有研究指出,亡羊補牢真的時猶未晚!

根據英國羅浮堡大學最新的研究指出,周末運動滿150分鐘的人跟每日運動30分鐘的人相比,不論是總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以及癌症死亡率的降低幅度都旗鼓相當。

研究團隊參考了美國心臟病學會以及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的每周建議運動量,將每周周末進行中高強度運動累計達150分鐘的周末運動家與無運動習慣的民眾進行比較。發現周末運動家的總死亡率下降了30%,心臟疾病死亡率更降低了40%,而癌症死亡率也低了18%,這幾項數字恰好與每天習慣運動30分鐘者相差無幾。

實驗領導者蓋瑞‧奧德諾文(Gary O'Donovan)表示,由於周末運動家的總和運動量,比起每天都運動者的總和運動量還要低上一個小時,這項研究也證實了只要每周進行一定運動量就能有效改善身體功能。

研究團隊也引用2014年英國心臟血管學會所公開的資料,其實每日都運動一小時的心臟病患者與不運動者的心臟病及腦中風發病率相等,反而是將每周運動時數控制在150分鐘者更能降低心臟病的發病機率,因此運動太多不見得能夠讓身體更健康,反而更有可能加重體內血管的負擔。

奧德諾文因此建議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在培養運動習慣最重要的前12周內,可以進行慢走等輕度的有氧運動,等到身體習慣運動規律之後再逐漸加強,只要每周運動滿150分鐘就可以讓心肺機能活化,培養一個健康不易生病的身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