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親身經驗 不吃藥戰勝胃食道逆流

533,392 收藏15
【早安健康/劉博仁 醫師(營養醫學專家)】多年前我因胃病折磨,不僅夜間胸痛、無法平躺、嚴重影響睡眠,甚至因胃液刺激聲帶,連講話都受到影響,之後透過胃鏡檢查發現是胃食道逆流所致。我的主治醫師開了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給我,這種藥物短時間即可減輕胃酸的酸度並解除不適,但不可長期服用,恐會抑制鈣離子的吸收,而提高骨質疏鬆的風險。

因此後來我採行營養醫學自然療法,以大量益生菌、含甘草及蘆薈的麩醯胺酸、以及植物酵素等來自我調理,加上改變生活方式,幾個月後幾乎改善了我的胃食道逆流問題。如今一年當中雖偶有一、兩次小發作,但已不再成為困擾。

由此可知,採行營養醫學療法與生活調理雙軌並行,並且持之以恆,將可大幅減少胃食道逆發作的機率,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以下分別列出生活調理與營養調理的建議。

胃酸逆流調理建議



  1. 急性期發作應禁止咖啡、濃茶、甜食、巧克力、乳製品、高油脂、薄荷等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番茄、柳橙、檸檬、葡萄柚等酸度高的水果也應注意,可能會增加胃酸的分泌。
  2. 吃飯不可吃太飽,並注意細嚼慢嚥,且盡量不說話,晚餐以七分飽為原則。
  3. 體重過重者應減重,以降低腹壓。
  4. 腰帶不可繫太緊、中午趴睡時應放鬆腰帶、平躺睡覺時須調高枕頭,以避免胃酸逆流。
  5. 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不熬夜,睡前三小時不進食。
  6. 有喝酒、抽菸、吃檳榔的話,必須戒酒、戒菸、戒檳榔。
  7. 每日適度運動、學習舒緩壓力,可調節自律神經,降低胃酸逆流頻率。

胃食道逆流吃什麼?


平日飲食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如紅蘿蔔、地瓜葉、菠菜等)、維生素K(如花椰菜、秋葵等)、維生素C(如高麗菜、地瓜葉等)、黏液蛋白(如秋葵、山藥、南瓜等)這些營養成分的食物,對於促進腸道黏膜修復很有幫助。此外,像我一樣配合營養療法,補充機能性益生菌、植物天然酵素、麩醯胺酸、維生素B群等,更可顯著發揮調節腸胃功能、減輕腸胃負擔、保護及修護消化道黏膜等作用,建議由醫師規畫個人化處方,方能得到理想之綜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