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片可能增加心臟病風險!要防骨鬆不如多吃洋蔥- 第2頁

65,958 收藏0

多吃牛奶和洋蔥,補充鈣質也減少流失

一杯250毫升的牛奶,就含有約250毫克的鈣質,建議每天補充,但如果有乳糖不耐症者,就可以改吃3~6塊小豆乾或板豆腐,或用豆漿取代。另外,也可以多吃起士、黑芝麻、小魚乾、莧菜、芥藍、紅鳳菜等,都是鈣質含量豐富的食材。除了鈣之外,維生素K也是骨鈣所必需的輔助因子,所以平常也應該多吃含維生素K的天然食物,而深綠色蔬菜、高麗菜、乳製品、全穀類、蛋黃等都是維生素K的食物來源。

另外,2005年5月份由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發表在《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的研究指出,洋蔥內的活性成分GPCS(γ-l-glutamyl-trans-S-1-propenyl-l-cysteine sulfoxide),可以抑制蝕骨細胞(osteoclast)的活性,有效減緩骨鈣流失。所以平常多吃洋蔥,可以幫助減少骨鈣流失。文章中指出,洋蔥預防骨質流失的效果,甚至比治療骨鬆的藥物還要好。

2005年11月份由英國醫學會人類營養研究中心(MRC Human Nutrition Research)發表在《英國營養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報告也指出,洋蔥內含有微量元素--矽(silicon),矽可以促進骨膠原生成,主要是因為矽本身就是膠原蛋白的輔助因子,也是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所以對於骨質的生成及留住骨本具極佳功效。 矽還可以與鈣及維生素D3產生協同作用,促進骨細胞生成,增加骨密度。所以一天攝取200公克左右,大概是一顆洋蔥的分量,就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

除了多吃高鈣和富含維生素K的天然食物以及多運動、適當日曬外,更應該要避免吃零食、洋芋片、泡麵、香腸、蜜餞、火腿、可樂汽水、罐裝果汁等高鹽、高磷食物,這樣才能減少體內鈣質不必要的流失。

請問潘博士!!

我已經骨質流失,需要吃鈣片嗎?

建議大家,去醫院自費做骨質密度檢測,目前臨床上測量骨質密度是以T值來表示。沒有骨鬆者(T > -1),就不需要補充鈣片,注意日常生活的均衡飲食就好;如果有骨鬆的病人(T < -2.5 )或是已經骨折的病人,則必須聽從醫師指示服藥,處方裡可能含有鈣片;若僅是輕微骨質流失的病人(-2.5 < T< -0.1),也不需要自行服用鈣片, 應該先以改變飲食習慣以及生活習慣方為正途。


本文摘自《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潘懷宗(藥理所教授)/出色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