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肚子氣又脹又痛!中醫:檸檬皮水+按2穴位防脹氣

200,604 收藏4
【早安健康/黃純慧醫師(臻觀中醫副院長)】

一肚子氣又脹又痛!中醫:檸檬皮水+按2穴位防脹氣



門診常常聽見許多患者抱怨:黃醫師,我進食後,經常腹部鼓脹如蛙,腹脹、腹痛、頻繁的打嗝、放屁,既尷尬又不舒服!晚餐後肚子會更鼓脹耶~該怎麼辦?



我們先來探究,是什麼原因容易導致脹氣呢?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時間緊湊,常常不是用餐時間不足,就是不能準時用餐,太過饑餓導致狼吞虎嚥,或是一邊用餐一邊工作(開會、或一邊討論案子),這些常導致我們的心情無法放鬆,無法將壓力繃緊的交感神經換檔為輕鬆愉快的副交感神經,當然會造成腸胃蠕動不良,產生腹脹,而一邊用餐一邊說話,也容易將大量空氣一起吃下肚,再加上用餐後又立刻坐著不動,當然就會悶出一肚子氣鼓脹出來喔!若是夜間進食,或吃太多產氣食物或是本身有腸胃道疾病、慢性鼻炎病史的患者,會更加重腹脹氣的嚴重程度!

怎麼才能夠消除脹氣,擁有平坦的腹部呢?

根本之法,還是要從培養好的生活習慣及健康的飲食開始唷~
我們都知道,一日之計在於晨,中醫經絡循行,

早上5點~7點
宜起床喝一杯溫水,此時氣血流注於大腸經,能促進腸道蠕動,將前一晚循行於肝膽經(夜間11~3點)後產生的體內廢物排除,

早上7點~9點
要吃早餐,氣血流注於胃經,是胃腸消化吸收能力最強及最佳運送營養去滋養器官臟腑之時辰。

早上9點~11點
氣血流注於脾臟,養護脾胃,不宜飲食冰涼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下一頁告訴您,易脹氣的人要小心哪些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