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重讓衣服發霉!電風扇+OO,2招有效防霉

35,577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梅雨季節到來,你家的窗戶是否開始結露滴水了呢?小心黴菌可能悄悄滋長在你看不見的地方,不用幾周就會散發惱人異味。而日本家事達人井上惠子就表示,其實很多家庭都會忽略衣櫥打掃,一旦衣服發霉就會影響呼吸道,更會直接影響家人的皮膚健康。

井上惠子說明,空氣中濕氣過重時可以窗戶出水作為指標,一旦結露出水就代表此時家中充滿黴菌孢子,若是過分用力打掃反而會加重災害範圍。而黴菌跟濕氣最容易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聚集,因此家中靠牆家具,尤其是衣櫃更要注意在放置時與牆壁間隔五公分放置,如此一來更能避免衣物發霉。

此外她也表示,每周應該將衣櫃門打開或是將抽屜拉出通風一次,此時可以以電風扇輔助,吹一整天更能防止黴菌孳生,配合晴天開窗換氣可以去除衣物中過重的濕氣,預防最貼身的生活用品成為黴菌溫床。

而清潔方面,日本家事部落格「黴菌對策(カビの対策)」則建議民眾使用逆性肥皂清潔,逆性肥皂又名陽離子肥皂,是以殺菌為主、清潔為輔的肥皂產品。將衣櫃中的衣物取出後,把逆性肥皂兌水稀釋200倍後可以裝進噴霧瓶中。此時注意不要直接噴灑在衣櫃中以免黴菌飛散,應該將其噴溼廚房紙巾後,輕輕擦拭衣櫃內壁的每個角落,最後以電風扇吹乾衣櫃即可。

只要每周定期通風並配合徹底的殺菌清潔,就能夠避免發霉,照顧家中成員的呼吸道及皮膚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