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重除濕去熱!4食材消暑退火、除濕養心最佳!

43,411 收藏1
【早安健康/李奕璇編譯】夏天主養心,心掌管精神活動與血液循環,五月初夏的陽氣漸盛,氣溫逐漸升高,梅雨季節的來到,讓天氣顯得潮溼、悶熱。隨著日照時間拉長,運動及身體活動量的增加使流汗量變大,加上環境、空調的溫差等影響,容易睡眠不足,感到疲倦、心浮氣躁,消耗「心的陽氣」,產生心情不穩定、心臟疾病及精神疾病等症狀。

為了不造成心的負擔,這個時節應節制辛辣物與酒的攝取量,中醫師彭溫雅建議可吃適量的苦味降心火,解除身體的濕熱與煩悶感;東京大學醫學博士喻靜表示,初夏要適量補充汗水與進行新陳代謝時所消耗的水(津液)與氣,可利用當季食材去除體內濕氣與餘熱,減少腸胃負擔,維持體內平衡。

初夏4食材,養心安神消疲勞

一、牛蒡

性溫,味甘,有「東洋人參」美名,中醫師彭溫雅表示體質燥熱的人可以多吃牛蒡增強體質,牛蒡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含有的木質素更可以預防大腸癌;菊糖可以幫助腸胃道的益生菌生長與增加活性,並有穩定血糖值與抗老化的作用;牛蒡富含的礦物質可以幫助穩定情緒;胺基酸可以補充體力,幫助瘦身減重。

還有哪些食物最適合初夏時節食用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