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醫:養好腸內回春菌,就能輕鬆走過更年期!

17,401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日本近來風傳「腸內花園(腸内フローラ)」一詞,這個花園指的就是腸道菌叢的平衡。由於我們的腸道中有三種菌類:益菌、壞菌以及中間菌,當益菌或壞菌的比例出現變化時,中立菌就會向勢力龐大的一方倒戈,因此最理想的腸道菌叢平衡應該是三者呈現2:1:7。

而最近日本熱議的腸內細菌就是被稱為「回春菌」的益菌,由於回春菌會幫助身體分解大豆異黃酮成與雌激素類似的雌馬酚,這也是為何營養學上常把大豆異黃酮稱為植物性雌激素的原因。在腸道培養回春菌當然也能達到減重、美膚、預防骨質疏鬆又防癌的效果,是女性對抗更年期的最佳方式之一。

日本精神內科醫師姬野友美表示,因為雌馬酚的原料來自於大豆異黃酮,因此食用黃豆製品配合海藻類、堅果、香菇及蔬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材,可以增加回春菌的繁殖量,也就能讓身體分泌更多雌馬酚。

神奈川縣預防醫學協會中央診療所的櫪久保修(杤久保修)醫師則表示,天然的寒天同時含有豐富的水溶性及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屬於極為特例的健康食材,而且由於寒天熱量接近於零,因此加入平常飲食中攝取也完全不用擔心發胖。

櫪久保醫師則推薦將寒天加入湯及糙米飯中食用,另外也可以做成寒天凍來搭配蜂蜜水、檸檬汁等天然飲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