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嗜酸、礦物質不足嗜鹹,營養師教你這時這樣吃

55,370 收藏5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每個人都會有心血來潮特別想吃某種食物的時候,其實這是你的腦部在告訴你,該補充某些營養素了。而日本醫學博士白澤卓二則表示,除了缺乏養分之外,若是特別想要吃甜食,那很有可能是你的腦部已經出現了成癮性。這時就應該重新正視自己平日的飲食習慣,以免攝取過多醣類而導致身體狀況越來越差。

白澤博士提到,腦部一般會在缺乏能量以及血糖不足時放出訊號,刺激我們去進食澱粉或甜食,但是當醣類過度刺激腦內的犒賞系統時,我們就會進入中毒狀況,身體壓力也會加重來促使腦部發出訊號,讓人進食更多甜食。而砂糖的成癮性其實與麻藥相當,一旦成癮很有可能就會造成身體老化速度加劇,甚至引發罹患高血壓、二型糖尿病及失智症的可能性。

而營養師北嶋佳奈也提醒,我們應該對症下藥,了解自己想吃什麼東西是因為體內缺乏了哪種營養素,在進食時選擇較健康的食材或是互補食材來避免營養素攝取過量。

想吃甜食時:
北嶋佳奈表示,除了白澤博士提過的血糖低落及體內壓力過大之外,當身體熱量不足時也會使人想吃甜食來吸收葡萄糖。此時應該選擇高膳食纖維及高寡糖含量的水果來吃,不但可以顧到腸內環境並且降低身體壓力,也能避免出現甜味成癮而導致體重增加。

想吃酸想吃鹹該怎麼吃最好?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