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角炎擦藥膏更快好?除了維生素B,治療口角炎2招防惡化

791,533 收藏3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口角炎(英文:Angular cheilitis)又被稱為「臭嘴角」,這個名字可能會讓人想起廣告台詞,對於曾經患病或症狀正在持續的患者而言,口角炎症狀除了嘴角紅、腫外,還可能是連嘴巴都無法張開的痛苦經驗。醫師表示,主要引發「臭嘴角」的原因有三個,但究竟口角炎能不能擦藥膏、口內膏?多補充一點維生素,能夠讓口角炎快速好嗎?其實養成正確的衛生習慣,更是幫助預防口角炎發生的關鍵。


口角炎是什麼原因引起?會傳染嗎?



「口角」指的是上唇與下唇的交接處,當這個部位出現發紅糜爛,就是口角炎的標準症狀。儘管很多人認為口角炎是源自於缺乏維生素B,但兒科醫師歐淑娟曾在網路分享,「臭嘴角」的主要原因其實有三個:

  1. 嘴唇摩擦:因為進食或是老化的皮膚皺摺摩擦產生傷口而造成的發炎反應。
  2. 口水浸潤:有些老人家唇周皮膚老化有皺摺,嘴角長期浸潤在口水中,久而久之產生發炎反應。
  3. 免疫力低:細菌、黴菌感染都有可能發生!

而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醫師黃景昱也曾撰文說明,有些過辣的食物,或是唇膏、口紅含有過敏刺激成分,也可能是導致口角炎發生的原因。

那麼口角炎會不會傳染呢?歐淑娟醫師的撰文指出,原則上口角炎並不會傳染,但如果患者的口角炎與黴菌、細菌有關,接觸的位置又剛好有傷口,則有可能因為親密接觸而造成傳染。


讓口角炎快速好的秘訣:口角炎怎麼辦?吃維生素可以嗎?



口角炎經常被認為是缺乏維生素B引起,因此許多人會藉由攝取維生素B,希望能夠讓口角炎快速痊癒,但歐淑娟醫師在文章中表示,如果是因為念珠菌(黴菌)、葡萄球菌(細菌)感染,就會需要就醫,由醫師判斷使用相應的藥膏治療。

歐淑娟醫師也補充,雖然補充維生素B群有所幫助,但更重要的則是藉由均衡飲食攝取,補充人體可能缺乏的鐵、鋅或其他維生素等,能夠幫助傷口癒合的微量營養素。

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則曾受媒體訪問表示,口角炎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嘴角長期處在潮濕的環境,因此 平日少舔嘴唇、塗抹護唇膏避免嘴角過度乾燥、摩擦,並且藉由油性的護唇膏幫助隔絕口水浸潤、保護嘴角皮膚,都是能夠幫助避免傷口惡化的方法。

擦藥膏可以治療口角炎嗎?口內膏對口角炎有用嗎?



對於有些民眾可能會用口內膏來治療,但口腔外科醫師李俊瑩曾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由於口內膏經常會添加類固醇,在減少發炎的同時,也可能讓患處情況惡化,因此多休息、維持正常飲食,就是最簡單的治療方式。

而黃景昱醫師則建議,可以購買凡士林等保濕產品,薄薄塗在嘴唇上,達到保濕、滋潤的效果。如果嘴角有口水滯留的情況出現,也會建議就醫,由醫師為患者進行檢測,確認是否有黴菌、念珠菌等感染,並且對症進行治療。


同場加映:口角炎vs唇皰疹比一比



口角炎與同樣發生在嘴唇部位附近的唇皰疹,也容易混淆!黃景昱醫師也補充,唇皰疹是病毒感染引起, 常反覆發生,且 一開始患部常出現刺痛,大約一、兩天後會出現水泡,持續一、兩週後慢慢消失。

相較之下,口角炎主要發生於嘴角,也不會長水泡,也不一定會有相關病史,而對於唇皰疹患者,則會建議應該保持正常作息、不要太過勞累,才能加快痊癒的過程。但黃景昱醫師表示,會引發嘴唇、口腔出現異常症狀的病症,不只有唇皰疹及口角炎,因此當發現有異狀,還是會建議就醫檢查、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時機。

參考資料:
  1. 唇皰疹與口角炎的差異 - 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
  2. 【口角炎會不會傳染?】- 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 
  3. 嘴角紅腫痛、連嘴巴都張不開!醫師3招改善口角炎
  4. 口角炎,不能隨便塗口內膏,也不要再舔傷口了!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口角炎擦藥膏更快好?除了維生素B,治療口角炎2招防惡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