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輕忽更年期易失智、罹癌,日醫4對策預防,第3點最有效

26,085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近來社會高齡化越來越明顯,退休年限也逐年推遲,越來越多人必須頂著一頭白髮仍無法放下工作重擔。被稱為男性更年期的LOH症候群(晚發性性腺功能低下症候群)的人口也逐年增加,越來越多男性出現早上起不來、不容易流汗但一流汗就全身溼透的症狀。

根據台灣男性醫學會的學術調查中發現,台灣四十歲以上的男性受訪者,有高達三分之一經抽血證實為男性荷爾蒙(睪固酮)低下,即已進入更年期但卻大多不自知。由於男性更年期多半是漸進式發生的,要到50~60歲左右才會出現明顯症狀,比起女性更年期因為停經後卵巢功能幾近停擺,瞬間的荷爾蒙濃度變化而導致容易出現各類慢性病,男性更年期的危險性往往也會被忽略。

日本男性醫學專家堀江重郎表示,過去因為男性更年期症狀並不明顯,往往會被誤診為壓力所引起的內分泌失調,很少有人能靠自我診斷判定自己是否進入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會增加失智、癌症、心臟病的風險
由於被稱為雄激素的睪固酮會在20歲時達到顛峰,往後則會逐年下降,一般來說較女性更年期和緩。睪固酮是主要負責人體骨頭及肌肉製造的荷爾蒙,缺乏時就會使肌力變差,出現失眠、汗腺調節能力變差,或因血管及神經壓力變化而引起失智等症狀。雖然致命性比女性更年期低,但是置之不理卻有罹患失智症、癌症以及心臟疾病的可能。

下一頁告訴您,做4件事有助預防男性更年期的慢性病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