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相撲選手吃超多卻沒高血糖?研究:只要晚餐......

436,689 收藏27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由於台灣經濟快速發展,近年來國人的生活型態及疾病型態也隨之改變。

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高血糖、高血脂及高血糖已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的前段班,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我國成年人口糖尿病盛行率高達8%,如何對抗高血糖並延緩老化儼然已成當務之急。



根據金澤醫科大學糖尿病專家古家大祐醫師的研究發現,相撲力士們雖然餐餐都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更因為訓練緊湊而無法細嚼慢嚥,在臨床醫學上被認為是高血糖危險群。可是實際上測量相撲選手飯後血壓後會發現其飯後兩小時血糖指數與健康者無異,除了教練的受測者都無三高疑慮。

相撲選手靠斷食17小時啟動長壽基因
經過古家教授調查發現,由於相撲選手每日只吃早午餐及晚餐兩餐,中間持續維持斷食達17小時,因此讓體內被稱為長壽基因的Sirtuin基因感受到危機,會啟動轉化血液細胞內的糖份,在不知道下一餐是何時的情況下,一旦開始進食,長壽基因便會積極將醣類代謝為能量,也抑制了飯後血糖的飆升。

而相較於相撲選手持續斷食的生活規律,相撲教練們從早晨開始就會吃零食充飢,雖然午餐份量較少,但是也推延了晚餐的用餐時間,斷食時間只有11小時。如此一來,長壽細胞就會感到安定而不需積極代謝體內醣類,飯後血糖也會自然而然上升。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幫助體內長壽基因啟動,因此即便老化也不易出現高血糖危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