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參棗湯,養好心血就能神思敏捷不易失眠!

66,833 收藏4
【早安健康/中藥商公會、黃景龍(金牌主廚)】心臟是君主之官,心臟的陽氣能推動血液,維持人的生命活動,而且對全身有溫養作用,中醫所指的心,除了心臟、血液,還包括自律神經和腦神經,所以工作壓力大的人,容易「心火過旺」。由於心與小腸互為表裡,這兩個臟腑也要一起照料,效果才會相輔相成。

中醫說心藏神,心的氣血充盈,神得以涵養,那麼人就頭腦清楚、神思敏捷、睡眠香甜。反之,如果人記憶力下降,睡眠淺而多夢,嚴重者甚至失眠、腦神經衰弱,稍稍活動就氣喘吁吁,那就表明心氣、心血不夠用了,要趕快補充,這些影響白天活動的惱人問題,70%可透過飲食調理獲得改善。

季節保養:夏季是養心季節

心為火,在季節屬夏,夏天是保養心臟效果最好的時候。夏季要睡得少些,不要害怕陽光與流汗,因為烈日高照,也不要常發脾氣,多到戶外去發揮所長、實現大志,為自己的理想開花結果而努力,才吻合夏季的養生原則。

這裡要特別強調的是怕曬太陽這件事。現代的女孩子因為愛美,為了怕黑都不曬太陽,夏天裡一天到晚都躲在冷氣房裡,這不僅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症,也易使心陽受損,常久如此會呈現陽虛的模樣。夏季曬太陽是補充陽氣的最好做法,只要戴頂帽子,遮住頭部,讓後背多曬曬太陽,就可提升後背督脈陽氣。有些人曬了太陽就會流鼻涕、打噴嚏,就是在排除體內的寒濕,是有益健康的。

夏天養心該怎麼吃?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